李鼎

今天聽了導演的新書分享,因為他自己看不到投影片,所以沒有按照投影片的內容,但是我反而更喜歡這樣的方式,像是說書人一樣天南地北的聊。他從迷路開始,談到了六個抽屜的整理術,三情兩物一行,親情友情愛情、寵物食物、旅行。QA時間,一位被點名的大姊提到我們永遠不可能跟導演一樣,在34歲前與34歲後,有如此不同的人生際遇。

我們真的無法完成自己的夢想嗎?還是我們無法放棄身上所擁有的,大膽的放手一搏,所以我們如此感嘆著?

早在網路上,我問過威仔,你為什麼想要出書,你又會什麼想要寫《彼方之光》這個故事。他說是療癒,治療父親、家庭帶給他的影響(這影響在父親過世後益發的明顯)。他也寫書友會之前,他特地找一處地方閉關,獨自想一想這個過程(從想寫書、寫書、出書、到書友會)所發生的種種。他有邀請我,只是因為六日我必須要工作,而且無法調假。我在一次的台北行,與他約在公館的星巴克,那像是一對一對的訪談,我帶了許多的疑問以及自我找上他。我們過於囂張的談話引發隔壁阿姨的「勸導」,那是我決不會忘記的插曲。

我問他,寫的時候很順利嗎?當然不是,那時候他也帶著筆記型電腦流浪各咖啡館,有時候只能擠出四五十個字,更多的時候是在修修改改。雖然我沒寫書,更多是產出文章的過程中,在咖啡館或者每晚睡前,在記事本上增添/刪去隻字片語,完成每篇在時光流旅上的文字。

想起今年跟L所作的約定,現在實踐了多少呢?或許我只是焦慮於無法專心致志的創作一個我想要表達的概念,但,沒有開始,就沒有完成。我相信我會完成今年的這個夢想嗎?(偏頭,提問)

導演提及,他曾經忘記自己的夢想,早忘了當初想要拍一部電影的夢想,認為要到達什麼地位以及賺很多的錢,就可以完成夢想。父親過世,他身上只剩下3000塊,他沒有為自己完成任何一件事情。無論是他在超視時製作了新聞哇哇哇以及命運好好玩,卻在轉瞬間連同超視被轉售給他人。

我完成了什麼嗎?

或許對別人而言,在去年最沮喪的瓶頸期,主管放了我四天長假,因為我是她的大弟子,能有這樣的特權。但,我獨自一人定了花蓮的民宿,定了來回的太魯閣號,首次一人旅行。我在花蓮騎腳踏車,逛花蓮藝術中心;我舊地重遊,去當年曾經去過的七星潭邊,在那聽海、看海、錄海的聲音、畫下那個當下,看起來什麼也沒做的做了很多以前沒機會做的事情。

回到工作崗位上,沒多久結束了人生第一場國外旅行,雖然是員工旅遊,雖然是去我從沒想過的馬印新(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雖然丟了一台相機(出國第二天),雖然最後一天在印尼覺得自己將病死異鄉,現在還是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著。丟了一台相機後,我買了第一台自己的相機,不在需要與家人共享,不在需要跟誰商量,想拍就拍,隨時隨地。當我發現可以隨時隨地捕捉生活的剎那、須臾,另一方面,到底什麼才是我最想要留住的畫面,那個畫面裡頭,我透過相機的鏡頭,要跟觀者說的是哪一則故事!?

導演說,寵物就是嗜好,你一定要面對自己的嗜好,因為那才是你最有潛力、潛能的事物,一如我剛踏進書寫世界中,那種明明什麼技能都沒有卻發了狂想要書寫的衝動(想要嘔吐所有的事物)。遇上低潮以及過渡期,寫什麼都不順,什麼都不滿意,拒絕跟家人溝通、拒絕跟朋友溝通、拒絕跟自己溝通、拒絕跟世界溝通。我用忿恨及挑剔的放大鏡檢視身邊所有人,誰誰誰不可以怎樣、誰誰誰不可以那樣、誰誰誰又做了什麼令我心情不好的事。導演說,快要四十歲了,最不想要的是自由,因為他沒有想要做更多的事,只想要什麼事不做,更專注在某些事情上,他要自在。

分享會的時間預定1個小時,但導演欲罷不能的多加1個小時,這是《ˋ這樣也不賴》的最後一場分享會。下個星期六,是忘憂黨特別選在台南「離家五百里」餐廳舉行。

導演說,這本同樣由天下出版的書,並不若大前研一或者嚴長壽,告訴你應該要如何又如何,沒有,這些都沒有。書裡寫的都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那些看似尋常、你我都有過的片段,都藏著一個「也不賴」,一個讓你跟我心裡暖暖的,得到力量的「也不賴」。2009 2/14,導演寫下了「也不賴」的答案:
我們很少跟自己要過一個答案,
奇妙的是,
幸福的答案,可能真的就創造在
自己身上
這答案
不是最好,也不是最壞,
只是跟心裡面的感覺有關,
這就是「也不賴」這三個字的意思!



前陣子我在想,我為自己做了什麼嗎?生活中潛藏各式各樣的情緒炸彈,總容易將我炸的四分五裂/精神焦慮,但,如何重整以及收拾面對這些,成為我很重要的成長課題。我需要面對自己的情緒,我必須要知道什麼讓我安定心神,什麼讓我快樂,古人所謂的趨吉避凶,應該是趨樂避憂。任何一件旁人微不足道的事都會讓我不安、不舒服、不愉快(只因為我過度敏感)。影響我的事物成為豢養我情緒的食物,可能在下一秒因此憂鬱、暴躁、鬱悶、開心,也是書寫記錄當下的最佳情境。他們總說要有高EQ,我卻總以為許多人曲解為容忍及低聲下氣,逮到別的機會就挖比現在更大的坑洞要埋葬你這個人。

最近我利用洗完澡頭髮未乾無所事事的時間重拾書本,並開始書寫一篇又一篇早就應該完成的讀後心得。沒有任何人強迫我一定要這麼做,但重新整理讀書心得並訴說由書本衍生的something,make me happy。ˋ嗜好,嗜字給我一種非得要的意思,好字給我一種異常喜歡的感覺,從開始到現在,我能夠大聲的說我的嗜好是閱讀。不過,書寫成為一種喜好,或許是因為我亟欲與人分享,卻不見得每位朋友都能夠傾聽以及回饋,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讓與我頻率相同者,有機會在茫茫網海中找到對方、閱讀對方。

仔細想想,自己其實很幸福。

也不賴
最後送上自己的幸福點點名問卷:

我的大名
scott

近期開心的事
參與了生平第一場的新書分享會,《這樣也不賴》

近期壓力大的事
業績業績趕快到吧~~~不要在讓我追逐目標啦~~~

未來想做什麼事
能夠到國外住一陣子

有沒有喜歡的人
沒有沒有沒有。(囧)

如果你的兩個好友吵架了,你怎麼辦?
不要為了我而吵架阿~~~~~(臭美)

跟情人約會,最想去哪裡
兩個人在一起,哪都好。

聖誕節要做啥
挖勒,我只知道端午節要做什麼,聖誕節還好久歐~~

最喜歡什麼顏色
以前是最喜歡藍色,後來發現,其實是黑色。

最愛哪個電視節目
卡通算嗎?如果不算,應該是以前的開運鑑定團吧@@

最喜歡的一首歌
每段時期都不一樣,最近是:愛情之所以為愛情

一年四季中,最喜歡哪一季
秋天,夏天太熱,我很怕冷,春天沒感覺,秋天好憂鬱,好喜歡。

如果你要花掉一筆錢,覺得花在哪裡比較有價值
旅行(不是旅遊歐)

人生什麼最重要
文字吧。每天都要獨自讀字,哈。

初吻在何時
大學,細節不要問啦~~~~

有沒有一見鍾情的經驗
如果我說每天都在一見鍾情,應該會被當作花痴吧 Orz....


跟點名你的人說一句話
我自己自發寫的,那就是對自己說:五月快點來,我要去澎湖玩~~~

跟你的北鼻說一句話
我愛你。噓,不要告訴別人,乖。

最想大聲說的一句話
不要在背後捅我,你們這些小人,哼哼。

中樂透最想做什麼
說真的,我沒想過這問題,對樂透一點興趣都沒有。

是否痛恨傳給你問卷的人
阿我就自己寫的ㄟ

如果時光能倒流10年,你能改變一件事情,你會做什麼?
十年可能來不及,二十年好了,我要狂打籃球,看看能不能長高一點。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