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ro

前幾天下起雨來,睡前以及醒來,除了聽見雨聲、聞到雨水那特有潮溼的氣味,當我在玄關穿雨衣正準備出門的當下,浮現我收了傘,雨水滴落地面,一灘一灘滲水泥地裡。深深淺淺的印子,那是淡水的某一個平常時刻的不經意定格,不經意動作躍上心頭,把我從台中的家帶到那個動作的當下。傘是16根骨架的大傘,僅在淡水看過買過用過,折傘在淡水是消耗品,總一陣無來由的狂風,開成傘花。柔弱的折傘經不住三次的綻開,折損得淘汰了。只有16根骨架支撐的大傘,陪伴我走過每個寒流來襲陰雨不斷的淡水冬日。

乍現的時刻,我從未向他人陳述,那僅僅與自己有關。

即使新增了msn帳號,但,友人之間的往來交流回應卻不見得頻繁,反而有種因為固定在連絡人列表看見對方,所以超過半年十個月,一句話都沒交談。對方的暱稱也像是凍結在某個跨不過的故事情節,即便生活早漫天撲地的改頭換面,暱稱也只是虛擬的姓名。

生活劇烈變動,沒有性生活,還有新生活。

我帶著《步行書》步行去、剪髮去、攝影去。關鍵字台中,有勤美誠品、法式滾球、鬼魅城市、捲毛。3/28號的星巴客又再買一送一,大排長龍的人潮繞了一個U字形,將其他想要購物或者不知發生什麼回事的人潮阻隔在外。我戴著耳機,梁靜茹〈愛情之所以為愛情〉的副歌repeat,我想生活之所以為生活是什麼?

張惠菁《步行書》當中〈物的世界〉寫:從跟物品說話到只跟人類說話,我們割捨了一大半的宇宙。那一半物的宇宙,變成是不需要與之溝通的,只需要使用、控制,或計算。從停止了和它們說話的那天起,我們已經把它們劃進了「受詞」的位置。我們也規範了自己交流的對象,只能對人類,而不應該對著一盞燈或一張桌子表達心情。

這幾年隨著MSN、Email,手機簡訊流行,很多從前說的話,現在用按鍵打字來表達。每天我們在沈默中,用手指說出大量的話。這可能是我們長大後另一波語言世界的重新建構吧。這次,我們透過物的中介,來和他人說話。

在往後的人生裡,他其實有很多機會進行這樣的訴說,藉由語言的力量,召喚、回憶、描述或重整那些不在眼前的事物。如是我們確認著宇宙的輪廓。


我買了哈德遜,偶而幾次看著他、和他說話。更久之前,神話之前,我有許多布偶,我讓他們開口說話,在每個睡前的夜裡。我讓他們開口說話、遊戲、對戰、分開、死與新生,我沉迷於那樣的世界之中---我以及床上的布偶---他們是真正的沈默者,與小鳥或小狗截然不同。

老爸允了老妹,替她購入一隻黃色的雛鳥,鸚鵡。她一有空便和牠說話;牠大聲叫,她便餵牠飼料;牠安靜無啼,人鳥互望,沈默不語。我不懂她何以想要一隻鸚鵡,事實上她是因為家中無法養狗狗退而求其次的要求一隻鳥作為寵物。還記得某天夜裡,買了夜宵準備在客廳佐〈康熙來了〉用餐,打開便利餐盒的盒蓋之際,老妹也將小鳥從簡陋的箱裡(權充鳥籠)舉出來放在桌上,也正好要用注射器餵食。她對小鳥說:要吃飯囉~~~的那個當下,我突感一陣噁心,收了東西轉轉移陣地到廚房的餐桌,享用蒸餃以及豬血湯。要與鳥同桌同時同食,我辦不到。

〈物的世界〉寫小男孩對著馬自達汽車說話,或許是沒人陪他說話。那麼老妹呢?

讀夜校的她在白晝醒來,家中空無一人。老媽或許在朋友那,他們或許歡唱,我與老爸分別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或許辛苦,她男友或許正在任務中,或許挨罵,她成為無所事事的一人。自上一份工作結束後就再沒找過其他工作,直說要修輔系或轉系。就算要求她上職訓局找些課程參加也沒下文,成為白日家中的一抹幽魂,半自願性的選擇跟白日社會脫節。

有時候,我在這城市穿梭,一不小心也落得跟遊魂沒啥兩樣。

總一個人帶著相機、筆記本、書籍、尋覓城市裡角落一隅的靜謐咖啡館。在城市裡行走,上天橋,拿相機對霓虹燈、招牌、巷弄、交通工具、攤販、騎樓、行人、大樓,頭一次嘗試捕捉一個星期六下午5:43分的當下。透過相片,反過來可理解攝影師當時的注目以及凝視、心緒。透過影像敘說城市的故事。但,一如張惠菁所寫:我們沈默卻大量使用按鍵溝通。MSN以及Email中所乘載的語言,用手指指出;同樣的,乘載影像的數位相機,也透過手指按壓快門的當下,說了一則故事、一段話語、一首詩歌、甚至是一個永恆,一個歷史的切片。

只要工作,我每日每時總說上滔滔不絕的產品特色、使用方法、價格以及相關事項。卻非召喚、建構或描繪一則人們已經忘卻的神話,一個浪漫戀曲、一則冒險故事。而是與真實毫無關係的事情,與情愛無關,符合理性且工具的意識型態,充斥泛濫浮冗。

無論是哈德遜、亞立山大或愛德蒙,都只是展演一種人與物的關係。我與亞立山大、愛德蒙是依賴,如果沒有亞立山大,那麼已經網路成癮的我,應該有戒斷症候群。如果沒有愛德蒙,將會日日夜夜時時刻刻神經緊繃,一如上緊發條的機械人。哈德遜是一個存在,我得以借它發聲,描繪一個我到達不了的地方,無法開展的關係,力有未逮的事物。還有,未能完滿的戀情。

有個隱而未揭的罅隙就嵌在我與物件之中,在對於真實世界感到麻木以及厭倦之際,便往那之中逃逸或藏匿,時間在那之中並無流動或改變。從我們停止與物對話的那天起,這個宇宙空間就此封閉隔絕成為一顆蛋,孵著世界尚未清明/未社會化前所有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