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775.jpg


之一

同他說起BLOG上的二三事,關於熱衷書寫到消退以及腸思枯竭的種種。我把電腦換回ASUS筆電,鍵盤的配置跟apple的差異,不斷的讓我打錯注音符號,挑字、選字、還是有錯,速度放慢。書寫也像是遇到了錯誤的鍵盤配置,手寫速度像是行駛路上,看見遠方紅燈踩煞車慢了下來,同一本筆記,開始以及接近結束(剩下一些空白頁面)的現在,怎麼有這麼大的落差。曾經為了挑戰憂鬱以及壓抑,動不動就兩三千個字,強大的內在趨力要我宣洩;如今面對感情、工作(約莫是我生活的全部)的瓶頸,卻不知道如何該把這些鬱悶以及淤積,緩緩的釋放(也無法像是水庫一樣將過多的儲水洩洪)。老覺得沒有安全感,要不要離職,到底要不要離開家裡......這些問題像是得了奇怪疾病的患部,疼痛但不願注視,失去凝視的勇氣,也失去將之化為文字的能力,在心口隱隱作痛。在msn上遇到他,他說blog便成了一個偽裝他生活的器物,真正的生活完全在文章以外,原本想要藉由網站維繫書寫的熱誠,完完全全變相。我尚未到達那般情境,可是書寫遇到困境的問題,也差不多了。

之二

這個月其實是相當囂張的放大假。八天馬印新的員工旅遊,四天的台北花蓮單人自由行,加上兩天的平日假,整個月一半的時間與工作分離。回到工作崗位上,許多早應該完成的工作,伴隨著死亡線在工作清單上叫囂著:這樣的假期真的有比較好嗎?俗諺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怎麼覺得還沒有喘口氣,就得面對11月的業績結果以及緊追而來12月大型行銷活動以及明年負責的營運目標設定。無法收心,應該是說抗拒把心收回工作上,心緒晃蕩在出國前、花蓮前的重要疑問,可是現在是得做出決定並且誠實面對這一段日子以來的不開心以及親自讓故事告一段落。第一次的單人旅行,第一次出國,產生許許多多面對自己的疑問,伴隨疑問而來的認知是對自己更了解一點,另外的就是自己把自己的生活過的狹隘,看不見道路、蒙蔽眼睛的,正是自己。

之三

已經開始寫關於這些假期的感想,關於旅行當中的人事物,關於旅行當中的自己,關於旅行這件事情的意義。這些日子以來的停止書寫,是心緒紊亂也好,是想要好好生活也好,不開心是事實,如何讓自己回復到有勇氣面對生活這一件事情成為當務之急(不過還是要了解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沒有每天在過年的)。她說:你不夠愛自己,我說:是,我不夠愛自己,所以才會在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一文點出:我需要面對自己的恐懼。一層又一層的框架,過去以為突破了一層,沒想到還有更大的框架。想起九把刀說:不停的戰鬥,突然想要把這五個字列為座右銘,但並不是要贏,最終還是與自己和解、愛自己。面對這些左右自己的困惑,沒有誰可以告訴自己答案,人生也沒有所謂的正解,相信那些預設的道路不如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重要的是「有勇氣」去追求。

之四

年底便是生日了。前幾年都會在十一月左右開始想著這一年自己到底做了哪些事情,去過哪些地方,看過什麼電影、什麼書,跟什麼人見面,哪些事情讓自己起了化學反應。才發現去年沒有寫,要憶起去年為什麼沒有寫下那樣的文章很困難,也好像沒有什麼意義。不知道別人是如何,但我面對著筆記本裡頭密密麻麻的文字,知道那些都是自己的曾經、過去、以及努力(在睡前將最近感受到的任何一點靈光記敘),都會讓自己感動。忘記是誰說:常常坐讓自己感動的事,會讓自己柔軟。自己是過分固執的傢伙,認定了什麼就很難扭轉,最容易說服自己便是自己,但是自己卻又健忘,今天的說服也許下個月又忘了。文字的存在是一種提醒,你去年也發過類似的願望,可是今年還是持續的許願,暴露出執行力不足的缺點。生活需要刺激,朋友P今年生日邀請了一堆友人去一家法式小館聚餐,那麼今年我想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日呢?從這類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開始,生活似乎變得超級有希望並且可被自己控制而不是受到薪水的左右。

之五

去年手寫的聖誕卡片有一半沒有寄出去(除了忙碌加上忘性大),然後誠品又開始2009的年曆、手札大展了(不過沒有看到自己理想中的2009手札),再過不久應該也會耶卡大展,去年的耶卡是托朝陽大學傳播藝術系學生的福,為了籌措作品的經費,他們擺攤將自己製作的耶卡以便宜的價格出售,我一口氣就買了十幾張。已經很久沒有收到別人親手寫的卡片(無論是聖誕卡、生日賀卡、新年賀卡),倒是自己旅行不忘寫一張明信片寄給自己,友人都相當好奇內容是什麼?不外乎對於旅地的感想以及給自己的微小祝福,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旅行過程中感受到的美好與平靜。畢業之後,跟同學或者是台北的友人極少見面,在這個景氣冷颼颼的大環境,收到一張久違友人的手寫卡片,不至於馬上就充滿力氣足以面對明天、後天、後天生活裡的種種挑戰,不過感動應該是必然的吧!?我還記得以前什麼都可以寫卡片童年,農曆新年以及跨年都可以寫卡片,端午節跟中秋節可也可寫卡片,聖誕節以及生日卡是一定要的,可是現在連一聲來自友人的生日快樂都鮮少接到,通常是罐頭簡訊。

之六

希望之六是你們跟我分享生活的二三事。

解釋一下前一篇文章的照片(我拿著綠色的相機保護盒、帶著墨鏡、擺出跟廣告模特兒一樣姿勢),那是在吉隆坡的雙子星大廈附屬的購物中心大門口旁邊照的,那天下大雨,已經逛到不知道要逛什麼,跟友人在外頭看到名牌廣告,一時玩興大起,旁若無人的學起模特兒扭著自己的身子。事實上大門口出入的遊客、或者是逛街人潮絡繹不絕,反正沒人認識我,整個人大膽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