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齒輪的轉動之下,近來許多狀況讓我相當無言。一如在blog側邊欄所寫:想說的話很多,不知該從哪一樁開始。事件的開始以及結束都必須戲劇化,這樣才有首尾連貫的感覺。鐘怡雯寫:我總覺得有一個無底的黑洞把該說得話都吸納進去,抱著多說不如少說,說了也不增加減少甚麼的想法,終於讓許多話語在心裡沈澱,於是那塊地方便形成了不停冒泡的沼澤。

主管及同事與我相對照下很多的「觀念」,並非一定誰的就是對的,倘若沒有把自己的想法說出口,誰會知道我在想什麼!?問題在於: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當你明白他們是不可能/很難改變(或者是難以同理聆聽他者)的一群人,才真正的死了這條心。她說:你真的想清楚了嗎!?在她聽來,我僅僅是情緒化抱怨了許多;事實上,她也過濾她想聽到的部份,亟欲澄清以及反駁以及透過之後有什麼作為來補救,為時已晚。事情的處理不在於她做了什麼改變,而是在於是否大家相互理解、體諒、並且有行動。感動,是要「敢動」、還要「趕動」。我卻看見不動如山。

同事看見我很努力的趕上大家,很努力並不簡單,除了上班以外,回到家使的力氣、花的時間、滿腹心思,通通變化。那變化很小亦很大,一如日益肥厚的小腹,平時不感覺到差異,突然間發現褲子變緊,腰圍的肉可以掐出厚實的感覺,一切都來不及了。

他媽的,躲躲藏藏的算什麼,我就是要.離.職。



總這樣一陣一陣的,前一陣子狂讀、狂寫,這陣子書沒看,倒是電影看了不少,像是「鴻孕當頭」。超級無敵女高中生孕婦主角,實在是太棒了。別人認為她是怪胎,就在她上了男主角,懷孕之後不希望男主角負責,找了一對超酷的夫妻要領養她未出世的小孩。英文片名Juno就是女主角的名稱,那是一個女神的名字,重點在結尾,juno口白:別人事先談了戀愛才生小孩,我是先生了小孩,才開始談戀愛!

電影中,那位看起來恩愛吳比的雅痞頂客夫妻,高薪生活,卻無法孕育出愛的結晶。在juno出現後,丈夫才明白自己還沒準備好,他還是想當超脫或者酷玩的主唱。而老婆展現出母親的天性以及無比的愛意,證明她能夠全心全意的照顧好小孩,即使是單親。最後juno的老爸講的一番話,差點讓我飆涙:要找一個愛你原本樣子的人。於是女主角想起了小孩的爸爸。



我對小池徹平在<超感應>中裸露他那白暇無垢的胴體感到刺眼,雖然他身上一堆經由化妝或電腦動畫造成的車禍傷口:有骨折,銼創傷、撕裂傷,淤血烏青......慘不忍睹,可是本人最近曝曬在陽光下,除了快蒸發以外就是整個「黑」到不行,所以還是讓我感到不輸浮(台灣國語);對於片名KIDS有不同的想法,硬要說這是一部由成人演出的電影,倒不如說是在半成年狀態中的三位主角,體悟現實,找到可仰賴的人事物。三位主角的童年都有過創傷,如何能夠戰勝心底的陰影,活出自己,應是電影要說得故事。〈超感應〉電影的預告會讓人誤以為是小池徹平與玉木宏的同性之愛(BL),沒想到是小池徹平與栗山千明(她就是在追殺比爾裡頭那個鏈球GOGO!!)。

想起伊坂幸太郎的小說《孩子們》,伊坂是我非常喜歡的日本男作家,因為太喜歡了,所以遲遲無法動筆寫下寫關於他作品的感想,有點碰到邊的是《死神的精確度》,被改編成同名電影,主角由金城武飾演(雖然我覺得他實在很不合適)。國際書展時,一口氣買了一堆他的作品,壓過我對於吉田修一愛慕(我動不動就在愛慕作家)。

小池徹平擁有的超能力是轉移,似乎有個心理測驗:如果你能夠選擇一種超能力,你會選擇哪一種!?我的答案是瞬間移動



東明相在<練習曲>當中的表現,有感動到我。至於旅途中所遇見的那些人,我最喜歡外國妞以及塗鴉少年。劇情設定讓立陶宛的模特兒來台灣工作(一邊工作一邊遊歷台灣),想起前一陣子友人跟我說到的工作護照。聽說紐西蘭以及澳洲都有這樣的活動,就是30歲申請到紐西蘭或澳洲一邊打工,一邊學習語言;有好必有劣,工作據說都是需付出大量勞力的短期工作為主。不過也僅僅是聽說,應該是可以google到正確的資訊。

塗鴉少年以及創作歌手在堤防塗鴉的心裡話提到創作心態的弔詭。創作本身需要獨特性,有時難免陷入不被了解的孤獨之中,渴望被了解;創作者往往又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超乎平常,不要那麼容易被他人看穿,而少人能夠認同。另外回到彰化那段,則是讓我看到了台灣民間信仰的強大力量。



對於歌舞劇的喜愛(芝加哥、紅磨坊),讓我對「媽媽咪呀」的期待高過於「髮膠明星夢」,但約翰屈服塔實在是讓我不得不佩服他,男扮女裝展現精湛舞技的他,可能只有扮年輕的梅莉史翠普能夠與他不相上下(而且讓我想起羅賓威廉斯在電影〈窕窕奶爸〉的出色演技)。不過也只好等到媽媽咪呀有了dvd的時候,才有辦法做比較。總而言之,髮膠明星夢像是一部太過「政治正確」的電影,電影中愈是強調很會跳舞的胖女孩最後得到帥氣男主角的芳心,愈是讓人覺得---電視節目不斷的教育觀眾如何減肥---這件事情的噁心;又或者是金髮得過選美冠軍的過氣女反派角色,阻止電視節目黑人日的撥出,愈是讓人覺得歧視無所不在。

關於男扮女裝的約翰屈服塔,〈冥王星早餐〉裡的小貓,是近來看過讓我相當動容的角色。聽說還有另外一部〈窕窕老爸〉也非常好看,我只是納悶,如果我向同事說明這些,他們知道羅賓威廉斯演出的〈窕窕奶爸〉嗎!?(還有〈鳥籠〉),還是他們會以為羅賓是卡通〈航海王〉裡頭那個吃了花花果實的女考古學家,試圖找出歷史本文的祕密。

ps 還有阿莫多瓦電影〈壞教慾〉中的蓋爾賈西亞貝納,扮相非常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