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一,睡到昏天暗地,夜裡睡不著,翻出蘇打綠小巨蛋演唱會dvd,四片,重頭看到尾,哭到一個不行。心情起起伏伏,跟朋友訴說,夜裡兩點半,A的腦袋有點當機,說好下次再聊。孰不知,下次我就已經決定好了

之二,整個焦慮,完全沒有辦法去到咖啡館,明明會開車,卻因為懶得路邊停車所以不想出門。房間裡踱步,整理起放音響的櫃子。裡頭有考研究所時候留下來大量補充資料,關於全球化、文化研究是什麼......生硬的不得了的論文或者期刊專題,還有上回去中友百貨買的保養品---品木宣言的面膜以及化妝水,還有一大堆雜物:泳鏡以及防水噴霧、太陽眼鏡、收集發票的小置物箱(裡頭還有歷年來的大頭照)、小包面紙、鼻毛剪、透氣膠帶......

過期的丟掉,用不著的丟掉,剩下一點點的丟掉,清理過後,發現櫃子空了泰半,原來那個櫃子竟堆積了許多我早該扔而沒有扔的物件。櫃子上放置的床頭音響,也早該送修,三片裝的cd完全沒有辦法使用,兩座卡帶閘只要放入卡帶就會發出可怕的怪聲音,卡卡卡卡卡,然後磁條便纏住機器。幾單的說,只剩下廣播的作用。

之三,我看到本屆奧運十米跳水冠軍的澳洲選手Matthew Mitcham的相關文章,除了佩服他18 個月前差點因為運動傷害還有低潮憂鬱而退休,卻奇蹟式的得到金牌以外,當然還有他對於同志身份還有同志政治問題,都毫不避諱,更加令人佩服的是他回答新聞媒體的話:我只是說我跟男友住在一起,新聞是媒體炒的。而且異性戀可以大大方方談交往對象,談性愛,談政府對家庭小孩的補助,同志談同樣的事就是炒新聞?這麼狹隘的世界人生觀念真令人覺得厭煩。(文章來自:雪梨生活二三事

能夠坦率的做自己,實在是很不容易,因為這世界總是隨時隨地充滿惡意。蘇打綠最後寫:謝謝你們相信我,也請你們相信自己,做你自己,我們會溫柔的改變這個世界。Matthew Mitcham沒有放棄跳水,他也沒有選擇背棄自己,讓我想起了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聯想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蘇》片中的主角,也是體育選手,只不過他擅長的是吊環;主角在車禍後重新的認識自己,要成為一名鬥士,他不能放棄他所愛的,他必須重返吊環。而他真的也能在復健之後,在吊環項目上,創下記錄。如果,真實世界裡的記錄是奧運裡的金牌以及世界記錄,那麼Matthew Mitcham也達到了。

之四,看完了小川洋子《凍結的香氣》、王盛弘《關鍵字,台北》,前者只花了兩個半小時的閱讀,劇情流暢,像是日本女生版的《巴別塔之犬》,跟記憶有關;後者花了我約莫一個多月的時間,有可能更長。書裡的部份文章,早在王的blog上讀過,捧著紙本閱讀的過程,發現自己在blog上的閱讀是多麼漫不經心,許多的細節都跳過。

訂閱了許多的blog,其實都是出自於自己的資訊焦慮(唐老師在《12星座人性攻略》裡寫變動宮(也就是雙子、雙魚、處女、射手)的25大經典性格,第一項就是:資訊缺乏恐懼症,其中也包括因多慮而焦慮、口是心非掩飾內在的暗戀高手)。大量讀,卻沒有精讀、細讀。國中老師老要求我們要精讀,精讀的過程,你才會將那文字內化成為你自己的,然後你才能夠寫出好的作文,你才能夠駕馭文字(源自你觀看他者如何運用,進而模仿)。感謝老師那樣的指導,我的國文在高中聯考時候拿到連自己都無法想像的高分,進而高中時期的國文課,每每遇到寫作文,總有源源不絕的想法。倘若國中老師現在看見我的blog,不知道是否還會同我說一樣的話,不知道他是否依然認為我的文字應該要更加洗鍊!?

自己嘮嘮叨叨的文字走筆,似乎成為註冊商標。沒辦法(後來也覺得沒必要)變成k《下午三點半》那種文字風格,我喜歡他的文字不是因為他的身材姣好,而是他走筆之間帶有的那種譏誚,字句的組合間,每每帶有新意,有趣極了。我也沒有辦法變成威仔《跳舞吧!羊男》那種溫暖性格的文字。

我就是我,我無須模仿他們,我只要接受我自己,行文走筆是否更貼近自己想要表達的!?那些生活裡深刻的人事物,我描繪的景象,意欲透露的感覺,是否被感知!?

那些令我砰然心動的文字,醉倒在字裡行間,就算是最暴力內噬的文字,也能夠震懾我,一如我在INK讀到徐譽誠的「極地」,他直接的文字:電腦已開機完畢,點開某個影音檔,燦爛陽光撒在白淨沙灘,一位金髮碧眼肌肉猛男,正直挺著勃起無礙的巨大陽具,進入另一精壯身軀之內。你房間那扇朝外窗戶半開半闔,還下著雨,外頭歡度節慶人們是否感覺掃興?還穿著襯衫西褲的你拉開抽屜,伸手往裡頭摸索,而後起身,倒杯滿滿開水飲兩口含在嘴裡,和著手中藥丸一併吞落。早知道的必然結局。......(作者在INK雜誌的創作自述寫:寫小說是孤獨的,尤其寫敗德說更不能僅以孤獨形容。)

蔡振豐在開卷週報評論《紫花》的時候,談到作者的後記:以虛擬姊姊來函所作的「後記」而言,在戲謔自嘲中,它顯露了作者對敗德書寫可能引來異樣眼光及身分質疑的顧慮。這種顧慮恰恰可以看到作者站在「道德」與「敗德」兩邊所生的弔詭之情,而這也正是小說的趣味所在。

徐譽誠的作品集結成《紫花》,我便連同賴志穎的《匿逃者》、《怪物們的晚宴》、《最後的兒子》、《凍結的香氣》、《動物之神》一起購入。該怎麼說呢!?無論我讀《下午三點半》或者是《紫花》,都為這種敗德/妖異書寫感到佩服。佩服,不見得我需要那樣寫,可是我試著將框框擴大一點,可以不要那麼隱諱,就像我在「自介/我是!?」一文當中的試驗。

ps 這人很愛徐譽誠,可以連去看看。

之五,時光之硯板主寫:「用書寫,頂住自己」。假設他並未造假,同樣1982的年紀,他問開啟blog的意義是什麼!?最後他回答:「開啟這一切的目的確實是為了整理自己。相當程度上,也是藉著書寫在回憶自己,召喚並收拾。暫時我還是需要如此頂住自己,也許等到哪天重新站穩了,我的筆尖才會開始面向前方。那麼,我是否害怕遺忘呢?我想我一點也不,因為我太清楚,那裡頭的一切是我無法遺忘的。也許我還比較害怕,幾個月之後將要開始木然的上班生活,屆時如果沒有繼續這些釀造與反芻,生活將會真的變成不值得記住,也因此無從遺忘起。」

所以一開始他從朱天文《荒人手記》偷來標題,「用寫,頂住遺忘。」

之於我,這麼長一段時間自我摸索式的書寫,我曾給了自己許許多多不得不寫的理由,它們散落在blog裡的各式書寫中。我曾說:書本是撫平的物件,終究不是救贖。可是,書寫以及閱讀,還是讓我從憂鬱的泥沼中掙脫,看見侷限自己的框框,以及自己給自己設下的牢籠與那些不得不,其實都只是藩籬。颱風夜,我重讀過去那些書寫,那像是疫苗注入體內斬殺黑暗因子,重新相信自己。

哭的原因是什麼!?我聆聽,速記青峰說的話:

「有些人覺得,愛還有夢想根本不可能讓這個城市變得更好,但是,對我來說,如果我們沒有辦法了解自己虛構的世界的話,根本沒辦法了解真實的世界。所以有些人說我們的夢想不切實際,但是我覺得,如果有不切實際的夢想才是實際的根本。有時候我會覺得,你們好像跟我們有一樣的夢想,而我們只是代表你們來實現這個夢想。

如果你們有一些夢想,蘇打綠今天站在這邊,我們都可以做到,你們一定也可以。這些話我講了很多遍,但是我今天還是想要再說一遍:請你們一定要相信自己,一定要接受自己喜歡的樣子,一定要讓自己變成你真心會喜歡的樣子,如果你想要做的,不是長輩所控制你的樣子,不是社會所規定你的樣子,請你一定要勇敢的為自己站出來,溫柔的推翻這個世界,然後把世界變成我們的。」


我的未來不是夢,你的未來不是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