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JO book

開了電腦讀沒幾篇文章,一種微微而明顯的疼痛感襲來,撞擊太陽穴附近的肌肉,燥熱感攀升。顧不得沒沐浴、iturn開著音樂流洩、脫的只剩條內褲,歪歪斜斜走至床沿躺下。吊扇以最高時速運轉,就這樣昏迷兩個多小時(都是那只喝了不到五口的啤酒惹的禍)。凌晨兩點多醒來,手錶早摘了,走到桌前看了電腦顯示的時間以及察覺到滿身的黏膩,決定沖澡後繼續睡。

沖澡的過程,幻想自己浮在水面上,從浴室的窗望出去,沒有星光、沒有月亮的夜,定還有尚未入睡的人們。他們在不同的地方,做著什麼事情呢!?明天放假,是要去公司一趟處理公告的事,抑或放自己一馬呢!?還在踟躕,已經擦乾身子,走出浴室。微濕的手闔上電腦,躺回床上,滿足的吐出一口氣,再度入睡。

我想起那些不甚真實的人我關係,化約成英文代號。一如房慧真或黃雅歆在散文集裡頭的那篇文章一樣:我在補習班認識M,M將他在網路上認識的學弟介紹給,學弟和我借了我不再用到的課本,和我討論老師的授課風格;學弟帶了了他在台中結識的好朋友,跟我一樣都是台中人,稱之為P。學弟跟我跟P,經常一起出去玩,M則在後來跟我有了巨大的斷裂。

學弟旋風似的陷入戀愛,變成一個我不熟悉的人,或早該說:我從沒有認識過他,在那之後,漸漸失聯。P也不落人後的墜入愛河,他帶著平去到我打工的地方,說是要給我這長輩看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感情總有走到盡頭的一日,我獨自跟P、平維持著朋友關係。這一連串關係的開頭:M以及學弟,都在時間的洪流裡,沖刷了身影。

我借了一本《搖頭花》給學弟,隨著我搬離淡水,書本就滯留淡水。某天,我向P提及那本孤單的書,像是我不能企及碰觸的過去,他某天跟學弟要回了我的《搖頭花》,此後,我和學弟唯一的中介完全斷絕,徹底消滅。

某日,我&平一同要去Mr.38用餐,路上遠遠認出M與友人走在一起。M也認出我來,臉上閃過一絲絲的驚惶,當下我壓抑五味雜陳的心情,在與他們擦身而過的同時,學蔡依林在MV裡對男孩說出一模一樣的話:「好久不見」,點頭示意並拉開距離。生活裡雜沓交錯的人事物,都淡成遠方的風景。那是很久沒想起的日子,包括愛過、恨過、傷過、痛過、遺憾的那些種種,洗去鉛華。

我分別將P與平介紹給我妹認識,我妹如今成為P的學妹;平依然會在些夜裡打來詢問我一些關於生命裡遇到的窟壠。被我刻意放逐的過去怪物,如今溫馴的一如小兔,在某個不經意閃現的時刻,蹦蹦跳跳。

在MOJO裡讀完了黃寶蓮《56種看世界的方法》、李佳穎《小碎肉末》,就只剩下王盛弘的《關鍵字,台北》。我在〈顛覆〉一文中,透露我的意圖與計畫。計畫著現下生活的冒險與改變,包括停止了每個月兩次購買PPaper,「歸零」似乎是我必須學習的課題。重新認識自己的欲求。一如我在書店讀謝旺霖《轉山》的序,一如我讀小六《我明明為妳勇敢了》之後的感動;一場旅行,必定是我一定要做的事,什麼地方、多長的時間、必須要經過縝密的計畫嗎!?也許可以從國內開始,像是那個經過三次卻從未進入的福隆海邊,那個一直很想重返的高三墾丁之旅。

畢業後,難得回淡江,尤其是坐火車。五年的時間,除了一次母親節的失策,在高速公路上塞了五個小時,往來台北與台中之外,我來回台中與台北,都是仰賴台鐵。然而,高鐵的通車與便利,讓我去到台北的時間大幅的縮小,我不曾再坐自強號。彼時,我與M從台北出發,坐區間車到新竹吃小吃,之後,他開車載我回台中。

我有著與我外貌不相同的複雜故事,這些故事像一組密碼,變成我的神祕外衣,能夠解碼的只有自己。也許是一張隨手拍的舊照片,也許是一首激動落淚的歌曲,也許是某個交通工具---陪伴我多年的小綠---多少人在後座,和我笑語奔馳在淡金公路;或者爬上陽明山---一個寒流來臨的夜裡,我和友人結束一部電影,走出淡江戲院,接到來自陽明山的電話,十點多,驅車上陽明山找L。

冷的要命,手指凍的發紫,僅能依憑夜景咖啡館裡一壺熱茶的溫暖......那是一段斑斕的歲月。

前陣子,X 檔案的續集電影〈我要相信〉上映,我沒能有時間去看。距離我看〈征服未來〉也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我依然和Fox Mulder一樣:"I Want to Believe"。我想要相信,有些事會改變,但,有些事,永遠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