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JO2

從十一點開始,寫到一兩點,這是我這幾天的寫照;並非一定要把右手搞得酸痛(總是過分的仰賴右手替我做很多的事情),但在淡水時瘋roodo的症狀似乎又發作,那似乎提示著我漸漸的貼近過去。

「寄給邊境的信」系列,在眾多的自我的書寫中,佔據非常重要的定位,倘若不是重要的思考與私語,不會用到這個系列。在此要先岔開話題,過去曾經嘗試解釋我blog分類的原則,後來發現自己經常打破原則,抑或者,原則根本只是一個概略,當下這主題大概可以算是邊境、近境系列,過沒多久,那也許也是詞條系列。「分類」對我來說是非常粗暴的一種做法,所以曾想過要學會使用Tags的功能,不過最後還是放棄;我已經失去在網路上搜尋新的功能作為寫部落格的利器的那種年記,一如早過了在網路上搜尋各種新的小軟體來讓我的windows更好用,現都買了macbook,還不斷的跟旁人炫耀這是我的新愛人。

關於「blog文章分類」的那篇文章,早就不知道過期到何年何月去,到底有多少的人看過,並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在乎,並不清楚。他曾說:你不是說你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的書寫嗎!?那像是JS在〈愛情背包客〉唱:「我懷疑我自己 所謂忘了你 只是在催眠自己。」某部份的自己在催眠自己---我.一.點.都.不.在.乎.別.人---這件事根本就不存在。

小俊俊在麻葉咖啡館裡提到:你好像有雙重人格,常常在相互打壓自己。我答:我也這樣覺得,不過那僅僅是小天使跟小惡魔的戰爭,那讓我自己質疑自我(自我質疑自己),更近一步的說,我無法肯定自己、自卑的嚴重,另外一方面來說,我對自己的要求相當高,欸~~真是羨慕你(小俊俊)的人生觀。

他提及我說起那些我熱愛的事物的時候,神采飛揚的樣子,於是他肯定的說:你是指想要獲得你所喜愛事物的人,你欠缺的就是那股不顧一切去達到的勇氣。

現實的確很苦,無法跟喜愛的事物相處的苦,是不是會比現實的苦還要苦?倘若你未曾嚐過狂喜,或許不能體驗那失落的苦。我不斷回想那天淚灑辦公室的情景,那像是我還在淡江,我坐在8樓導師辦公室裡,老頭對著我說某些話,還有我跟老頭說的某些話,事隔多年的似曾相似;只是我這次由聆聽者的角色變成訴說者的角色,課題同樣的一再浮出:你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重要,以及你要學著做你自己。《內在英雄》一書提到:當我們了解人活在世界上真正的功課不是努力證明你是誰,而是讓自己做那麼本然的自己時,情況將會大大不同。

家庭、父母,那是讓我責無旁貸走不開的理由,還是,我用來矇騙自己所嚮的藉口!?Su在回覆裡提到的「痛苦」,我是否能夠理解為:英雄在每個模式中學到的德行永不復失,也永不嫌多。它們只會變得更精緻。所有這些德行都涉及「某種程度的痛苦」和掙扎。

且讓我抄書,就讓我抄書,我曾經在MOJO裡狂讀,彼時,店員來幫我加水,問起我是否在準備考試?不,我沒有在準備考試,我已脫離學校/研究所的考試很長一段時間,但是我經常面臨考驗、魔考、業障或那之類的測驗:

如果你強迫想要改造世界或要別人贊同你,則課題總是和恐懼有關;你擔心如果環境不變,你將不能成為你要的樣子,或得到你要的事物。雖然你感到生存飽受威脅,但重點不在改變他人,而是你要有勇氣做改變。此刻你正應該發揮信仰的力量,誠摯的在「當下」貢獻出自己認為對的想法,而不必堅持別人要贊同你。當你如此做的時,幾乎都會有轉機出現(雖然你不能掌握轉變的結果)。

信任自己以及自己的過程,以為你相信這個功課全然是屬於你自己的,如此也才能得到你靈魂成長中最需要的事物。


一直以來,神祕的事物對我來說,一直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對神秘事物的好奇,所以國高中熱中於《x檔案》,瘋狂的迷戀穆德&史卡莉,他們是我最早以為最迷人的搭檔(之後還有《絲路分手旅行》裡頭的李桐豪&林雅珍、《到不了的地方》裡的李鼎&徐君豪)。國中買過塔羅牌的書,沒想到塔羅牌現在如此風靡,還有紫微斗數、八柱論命,我都嘗試(還有國小時候大家都愛玩的錢仙、筆仙),最後還是星座最能夠讓我信服。

唐老師在運勢書裡提:外界依然有很多動搖射手座信心的雜音,想左右他們如何思考,指揮他們往哪個方向走,這是考驗射手座信心的一年,你們決定的方向不會錯,要有自信,就是那句老話:「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射手座別亂懷疑而自亂陣腳,越減少心中的躊躇猶豫就是更接近成功。

前四個月可能還處在看不到成果的辛苦中,五月以後,別人的評價將會比較正面,因為終於端出成績了,而六至八月(看了看電腦裡現秀出的日期8/16)壓力將達到頂點,多少與射手座內在的完美主義有關,別人嚴厲的態度讓射手因自卑而造成陰影,擔心自己真的不夠好,在在考驗射手座最底層的自信心。


書以及生命,文字與思維,被一條隱形的線連著。

村上的《偶然的旅人》一篇寫:「契機比什麼都重要。我那時候忽然這樣想。偶然的一致,說起來也許是到處普遍存在的現象。也就是說那一類的事情在我們的周圍,是日常經常發生的。但我們大半沒有留意到,就那樣忽略過去了。就像大白天射向天空的煙火一樣,只聽到微弱的聲音,就算抬頭望向天空也什麼都看不見。

可是如果我們有強烈追求的心願的話,那可能就會在我們的視野裡,以一個訊息浮現出來。變得可以鮮明清晰地說出那圖形和意思來。而且我們看到那種東西時,就會驚嘆道:『啊,這種事居然也會發生。真不可思議。』其實就算一點也不奇怪的事情也一樣。就會有這種強烈的感覺。」


這一段文字很多的截錄,恰好是同事對我說---「你周圍的人一直在改變現狀會影響你嗎」---這個問題的回答。他們在我身邊造成的騷動,投射出許多的契機,讓我不斷的思考,到底那個投射在大白天裡的煙火,是要給我什麼訊息?

無獨有爾的,那樣的訊息往往就是「寫給邊境的信」的內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