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113

抱怨,讓心裡的話隨著意念流洩,也許也是件好事,意味著我又開始書寫,記錄自己當下最真實的心情。同事要我不要鑽牛角尖,別跟某位主管計較,退一步想,擁有良好的EQ……這些話立意非常好,也代表了他有很清楚的視野。不過我看見的跟他看見的畢竟不一樣。

絕大部份,我是看見自己在這份工作上的侷限性以及僵固性(〈自我質疑〉一文的內容);即便有人非常看好我的發展,認為我千萬不可以浪費過去十個月的努力,甚至不惜恐怖訴求:找不到工作的恐慌將會漫天撲地的來臨……我還是抱持的不一樣的看法。他沒說出來的:因為你素行良好,因為你對於工作的配合度高,所以才放置到目前這位置,不過對於主管對於我的種種要求,無法全然接受,一如他不能接受我的某些個性,我也無法接受他的部份觀點。

個性中無法屈服的部份,乃是最核心、最無法跟這社會妥協的部份,那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況且,對這工作從來就沒有產生極高「非我不可」的心態,我只是在當下最合適的人選,一如主管說:好的公司是今天我不在,一切事務還是一如往常,那是制度的意義,而不是人治。

他說,是因為你所承接的業務,所以你的工作表現才會被嚴格的放大檢視。就我看來,沒有什麼業務是大是小,我也從不以我承接了公司命脈(這話不是出自我口中)的業務而引以為傲。那就像是你「必須得成為什麼」,別人才會看重你,身分、地位,這些東西隨時隨地都可能腐朽,總經理也可能飽受眾人的唾棄(除非他一點都不在意,金錢至上),唯獨是你這個人的本質,以及適應環境的能力。

我適應環境的能力太差,也可以說我沒有辦法認同什麼,一如大學時參與社團,我對於其中的許多理念不能認同,可我也做到退休,那又如何!?還得要花很長的時間去調整、轉化,慢慢的從挫敗的泥沼中脫身。工作能打擊我如此,也純然不簡單,我還以為我ok,沒想到在旁人的眼中,我還有許許多多應該學的、長進的部份。

沒有非誰不可,沒有非得怎樣才行。

拉長時間線來看,這是我第二次對於自己的工作感到負荷過重,情緒失控,距離第一次約莫是四個月前的事。應該反應的事情我也反應了,給自己訂立的目標是關於某為主管的意見:聽而不聞、視而不見、無動於衷。他想怎樣就怎樣吧,反正薪水也不是他發給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