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仰望

四月份以來的情緒不穩定,一直到這個星期完全爆發出來,無法克制的髒話連連震驚同事,大家都想要拖我去唱歌、邀我喝酒,意圖平復我平時壓抑太久的不滿(不是慾求不滿)以及累積在胸口說不出來的情感挫折。謝謝他們的好意,但是我就是想要學「PS我愛你」電影中希拉蕊史旺的角色,悶在家裡不出門,然後跟著黑白電影的女主角大肆的歌唱……

有一本書叫做《事發的十九分鐘》,而我的生活自從「事發後的每天」,都想著(快想破頭的)如何讓自己離開生活的爛泥,以及思索著為什麼。為什麼我會遇到這種事情,這到底是正常,還是不正常。(迷之聲:你只不過被拒絕第四次而已。)

他告訴我,反正有勇氣愛,就要有勇氣被拒絕。我答:我知道阿,不過總不能要我跳過療癒期,突然間就回到完全單身的生活吧。

因為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所以真的著手整理了blog上的文章,刪去了一些不是那麼必要存在的圖片(也大刀闊斧的砍了近三百篇的文章),徒留下文字,留下當時的回應。或許讀者對於回應中所說的圖片感到不解(已經整理過的案發現場),那並不影響閱讀。只不過不希望某些人看了之後會有不舒服的反應,也不想在blog裡加上現制/注意的字眼。

我沒有王盛弘那麼勇敢,寫一本《一隻男人》揭開對於某些人而言依然是不能說的秘密,書中「四月」一文寫:現在的我,還是會失眠,還是習慣睡前喝一鋁罐Asahi,還是作息比起上班族來的不夠「正常」,還是往往會延遲交繳電話費,還是偶爾要向心理醫生報到;旁人見了我,或許會以為和一年前的那個我並無兩樣,都如那名醫生說過的:「你看起來很好,沒什麼問題」,但我知道,我不一樣了。

我有類似但程度不及於他的痛苦期,四月是最殘酷的月份,那是時間。對我而言是地點,淡水是最殘酷的地景,我在那度過二十幾年來最冷的冬天/精神的冬天。

關於《P.S.我愛你》,印象裡某個國內言情小說家(羅曼史小說),也寫過類似的主題,面對電影中帥的不行的男主角對女主角大唱情歌的時候,我大概也可以知道為什麼女主角如此迷戀他。我非常喜歡電影中愛爾蘭美麗的景色,我想起Boyzone,他們來自愛爾蘭,除了主唱羅南以外,其他人都去了哪裡!?stephen是gay,westlife裡頭也有一個。男孩團體裡都蘊藏了了不為人知的秘密,take that即便是重組,也少了羅比。我以為男孩們的心事比起女孩們,更加隱諱,就像是我跟網友討論著李桐豪一樣。

這星期我斷斷續續的讀完了《伊甸園的鸚鵡》,不知道該怎樣談這一本書。主線若是要揭露「電視節目(尤其是所謂的「真人實境」)是個謊言」,那麼我們早就得知這事,但我們「如何欺騙自己」,或許才是這個故事的主軸。「前同志」的議題、未婚生子、還有一心想紅的過氣藝人、討人厭的自大角色、還有社會化的完整的女主持人……,透過不同角色的內心描述,我第一所得是:我們都太自以為是了。

換個角度來看,《PS我愛你》中的亡夫也太自以為是,自以為透過十封信件就可以讓妻子走過傷痛,活出自己的新生命。他寫:我只不過是你生命中的某一章節,但是你的故事還沒有結束……。我早就知道人類是既堅強又脆弱的種族,脆弱的原因在於生命太容易消逝,一如大地震;許多堅強的走過傷痛的人,總在身上展露一種無與倫比的堅毅/美麗。

面對這些,似乎被拒絕(村上的用法)的這一個人生插曲,也就不那麼嚴重了。
       (...)

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專輯中,有歌「這天」,青峰唱:「夠痛快了嗎 我知道阿. 躲在你利刃之內 驕傲的自悲作祟 . 夠鮮豔了嗎 血染的花. 被你刺滿的雙手 此刻擦乾你眼淚. 生命從來不覺得自己對誰該負責任. 我們看了編造的謊言 就如此輕易將彼此劃成碎片. 太多虛偽情節的表面 模糊陌生的眼.」

我刻意的重複這個段落,讓這些字句重複的敲打自己,好像就能夠敲破裹在底心有如地殼的最外層的保護。當他們問起的時候,我誠實的回答:是的,我還滿難過的,他是說……,我覺得不是我的問題,只是……。

這一切顯的不是那麼的真實,卻又真實的發生的時候,總會讓人將電影、小說、還有人生搞混。不免想發問:倘若我就這麼丟棄現有的工作,離開目前居住的地方,會不會因此人生有了重大的曲折,然後會看的更加透徹!?我在書店看了謝旺霖《轉山》的自序,他寫:「大三結束那年,我失戀了。

也許這一切來的過於突然,以致我一時無法採取適切的態度去回應與面對。奮力突圍的結果,我祇想逃離那熟悉的生活現場,去尋找一個「再也沒有思念的地方」。 於是那年夏天,在不顧母親的憂慮和反對下,我買了一張單程機票,飛往新疆的烏魯木齊。(五年後的某天談及此事,母親才說,那天送我到機場後,她是一路邊開 著車邊流著淚回家。)」(連結在此)


我冀望一種人生的重大轉折,卻遲遲不敢有所行動。從來就不是行動派的一份子,他們總是告訴我:永遠都不算太遲,你總要拋卻一些什麼,你才能夠更有所得。問題是:你應該如何說服那些相信你,卻不相信你所做的決定的那些愛你以及你所愛的其他人?或許,他們都不是問題,我們需要說服的是我們自己,我們得先說服自己:其實我可以說服別人的。

前一陣子,在「走進泥巴國」一書當中,我以為我已經開始了一個階段的內在之旅,沒想到我還只是在原地打轉,我並沒有真正的出走去看這世界。縮小範圍一點,我還沒有真正的從我身邊離開,好好的認識我自己。至少有所覺察,我比以前進步了。《越旅行,越裡面》的陳文玲花了六年的時間,帶著創意的方式去經歷,創造,然後才整理出這麼一本書,整理了自己,我的起步才剛開始沒多久,甚至不到一年的時間,只要我持續的寫著,我相信自然會有所療癒。

所以,快來快來約我吧(閃亮三姐妹的過氣主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