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075

時間的刻度。

還在淡水捷運站邊的星巴克三樓,樓梯上來左轉靠窗的位置,右邊數來第二是我,右邊第一放了從淡圖借來的書、背包。攤著傳播教科書,耳裡播放的是蘇打綠「是我的海」。歌曲裡傳遞的情感,使人不得不落入過去曾發生過的情事。

幾年後,我跟K到東海聽蘇打綠,這是我的第一次,對K而言,早已經習慣。我們談論著開場會是什麼,果然不出他所料的是小宇宙,我們談論到「是我的海」,他說他不敢聽,太裡層的歌曲像是黑洞一樣,會讓他掉的太裡面、太裡面。我卻想念過去那些可以聽著歌曲就哭出來的日子。陳綺貞、Maximilian、青峰、萬芳,都在時間的刻度裡,留下印記。

他在台上說:很久沒能這樣可以放肆的哭、放肆的笑、唱自己的歌給喜歡自己的人聽。台下的我們都能夠感受到音樂的美好,以及單純。我們是因為喜歡,所以才在這裡。不會因為一些事情,阻礙了他歌唱。

很久沒有好好聽過音樂。

總是在上下班騎車時,讓音樂自然的流洩。我知道歌者,我知道旋律,卻聽不清楚歌詞,進不去歌曲的意境(除了少數的一些歌曲,旋律一旦跳出,連身旁看慣的風景建物,都模糊了起來)。耳邊除了時數七十呼嘯而過的風聲(一定要把安全帽的壓克力罩下壓),還參雜了汽機車的喇叭聲,歌手的聲線被磨平。

我跟K泡在MOJO一個下午,我們談著那些熟悉的話題,那是我在離開淡水前所關切的事物。跟相同興趣、相同注目的朋友一起談話,相互交流心得的感覺是能夠撫平真實世界裡所受到的創傷,美好的事物浮上視界,你眼中所見的盡是真善美。轉角街道地上的噴字「慢」,像是對真實世界的警語,太快會破壞了什麼。

也曾經有過過於敏感的時期,動不動就想哭,動不動就開心,像是張曼娟寫給張清芳的「深遂與甜蜜」,歌詞是女孩的暗戀情事,自己也曾經有過那麼一段時間。時間的刻度裡頭潛藏的事物,因為音樂、歌曲,通通被喚醒。

你說我是你認識最奇怪的女孩
出太陽還穿著雨衣 冬天裡愛吃冰淇淋
大家都快樂 我卻流眼淚
不為什麼忽然笑起來

你說我是你認識最恍惚的女孩
常常看著天空發呆 好像有很多心事解不開
對你發脾氣又怕你生氣
專心看著你永不嫌膩 其實我心裡有個秘密

這秘密讓我在陽光裡渴望擁抱 所以穿雨衣
這秘密讓我在冬天裡熱情燃燒 思念不停息
看見你為我停下的身影 於是開心的笑起來
想起我永遠不會擁有你 眼淚就這樣掉下來

同事愛算命,他說:你是不是26歲半到16歲半這10年非常不順!?他講出的一些關鍵字讓我回憶起當時所做的一些事情,一些決定,由好轉厄,好意卻容易讓人誤解,不被理解的苦痛……,壓的喘不過氣來的情感。都隨著離開淡水後,被一層又一層的現在,埋進了一層又一層的過去的最深處。未來的迷惘,所做的決定被旁的人劇烈的否決,無法向家人傾吐的秘密,朋友來來去去的巨大孤獨感,嘩啦嘩啦的衝擊。不開心、不舒服、不平靜、不願意。

時間的刻度向前,經過冥王星的洗禮,經過了變動後,回到平靜的所在,生活卻顯得不平靜。生活上的趨於平緩,意謂著不再有夜裡兩三點在外遊晃的行為,不再有坐在台北車站外的便利商店等第一班捷運的夜,不再有六日的晚上,跟友人聚餐閒扯淡的日子……

值得安慰的是還有蘇打綠,陪我歌唱。



作詞:吳青峰 作曲:吳青峰

夜晚的窗啊 輕輕拉著夢搖晃
使你的味道 掀起風浪
夢中的你啊 時時抓著我分享
把心的空洞 填滿溫光

長長的街道 攤在月光下曝曬
隕歿的星 都裝進行囊
切切的思念 懸在天央上呼喊
不睡的魚 載著我出海

想你的心臟 無法那麼逞強
佯裝著自己不痛不癢
朝你的方向 能夠乘著想像
讓隱形的我鑽進你身旁 睡得多香

睡得多香

夜晚的窗啊 輕輕拉著夢搖晃
使你的味道 掀起風浪
夢中的你啊 時時抓著我分享
把心的空洞 填滿溫光

長長的街道 攤在月光下曝曬
隕歿的星 都裝進行囊
切切的思念 懸在天央上呼喊
不睡的魚 載著我出海

想你的心臟 無法那麼逞強
佯裝著自己不痛不癢
朝你的方向 能夠乘著想像
讓隱形的我鑽進你身旁 睡得多香

想你的心臟 無法那麼逞強
佯裝著自己不痛不癢
朝你的方向 能夠乘著想像
讓隱形的我鑽進你身旁 睡得多香

讓隱形的你鑽進我夢鄉 陪我歌唱


演唱會結束後,他問我感覺怎樣,我說很感動,非常感動。一個人的情緒能夠渲染到我的身上,一直以來都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演唱會裡,感受到音樂的美好,他走下台跟所有喜愛他的人致意,那是正面且雙向的回饋。因為喜愛,所以我們在此,因為我們的喜愛,他願意讓更多人聽見他們。很難想像他們才跟我同年。

時間的刻度裡,即便是潛藏痛苦的事物,卻也有美好的事物在閃閃發光,我會記得這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