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這是一部發人深省的電影,我卻在事隔多個禮拜後,僅能憶起一些片段:像是男主角的胴體,老人家的偈語,以及旁人嗤笑的嘴臉。如何才能夠正視自己的心??如何才能變成一個"真正的"戰士,勇敢面對生命中突發的種種,又應該如何留意身旁真正值得我們珍視的種種??

我想起《口白人生》這部電影,最後是這樣說的:「當哈洛咬了一口巴伐利亞甜餅,他終於覺得應該沒事了,有些時候當我們迷失在恐懼及絕望中,一次又一次,持續不斷,在絕望與悲情中,我們可以感謝上帝賜與巴伐利亞甜餅。當身邊找不到餅乾的時候,幸運的,我們還能從身邊熟悉的手中得到安心或是友善及愛的表示,或是隱約的鼓勵,或是愛的擁抱,或是安慰的提供,更別說是醫院的輪床,還有游泳鼻塞,還有剩下的奶酥麵包,還有輕聲細語的秘密,還有芬德吉他,並且也許,偶爾讀一本小說。

我們必須記得全部的這一些,微小差別、異常,微妙之處,這些我們認為只是來點綴生活,其實有更崇高偉大的存在原因,他們是來拯救我們的。我知道這個想法有點奇怪,但同時我也知道這是真的...總而言之,手錶拯救了哈洛克里」


還有,這部電影告訴我的是專注的力量,我想我現在最為欠缺的就是這股力量。


不能說的秘密

這部電影被討論了好長的一段時間,我還記得大夥為了那個「不能說的秘密」臆測老半天。我喜歡這部電影當中的周董以及桂綸美。無論是《最遙遠的距離》中的桂綸美,還是《不能說的秘密》當中的桂綸美,都讓我目不轉睛,無法從她的演出當中離開。

我喜歡這一部電影當中小倆口互動的過程,那一種高中生單純的愛戀的美好,因為見不到對方而心痛,因為想要見對方所以不斷的嚐試的動力。卻也因為周董吻了一個同學,所以造成兩個人相互的痛苦,對我來說,好愛情小說。不過也好甜蜜的令人羨慕,高中時候的一些單向戀曲最後都無疾而終。

真愛來臨

我是為了「珍奧斯汀」所以才借這部片子。對於《傲慢與偏見》這本書,有說不出來的喜愛,或許是非常喜歡男女主角在言詞以及思考上的針鋒相對,那種看對方不順眼的原因來自於必須依靠這樣(針對對方)才能壓抑對彼此的好感。

他們說,我太在乎別人的話語,像是活在別人的嘴巴裡。的確,我尚不能夠走出太過在意別人對己身的看法的障礙,所以別人說的無心的話語,總是被我放大在放大,其實也就是源自於自己的「在意」。他說:不要為了別人說的話,在那琢磨、在意。我倒是認為,沒有什麼無心之語,在動作、說話、眼神的背後,一切都有著「意識」在支撐著。

鑲嵌在時代脈絡中的我們,總是不經意流露出自身層層疊疊的身世,只是端賴個人有無解讀的能力。我依然可望有個可以解讀、理解、認同、支持、協助我的伴侶的出現,可望心靈的契合。

愛情盛宴

我看見男主角渴望愛,想愛,也需要愛,但是他卻不是那麼懂得愛。摩根費里曼給了滿滿的愛給他的小孩,卻受到打擊之後,失去了愛人的信心,還無法接納別人成為他的女兒。年輕的情侶,即使其中一人得知對方很有可能年紀輕輕的辭世,卻依然不願放棄跟對方廝守一起的念頭,把握最幸福的時光……

愛可以有很多種出現的方式,愛可以很傷人,也可以治癒一個人,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愛,卻在不經意(或者故意)之下,傷了他人,或者被他人所傷,最後如何走出傷痛,面對這個不完美,但是卻美麗的人生。

性愛巴士

電影當中的性愛鏡頭,並不任我瞠目結舌,畢竟我看過更誇張的。這絕對不是一步「視覺刺激」的電影,重要的是主角的內心,以及「我以為」導演想要說的,是很沉重的。

有時候我們以為我們知道導演要說什麼,於是我們在自己的blog裡大書特書,不過,在電影這樣一個複合式敘事的呈現裡,或不會我們看見的,跟導演的方向根本大異其趣??媒體總是追逐那些「性愛鏡頭」如何如何,君不見這部電影被產出的意義何在。

女主角說:性高潮根本就是迷思吧!?

曾有人討論A片帶來的不良示範,所有的「不要」就是「要」,還有每每作愛就會感到愉悅以及經由男體帶來的高潮……全都是幻境,都是一種建構,全都性幻想再現,於是男人以為仿照A片,如法炮製,女人就會獲得性高潮。

這世界上有多少類似的事情,讓我們誤以為:就是那樣阿~~~

似乎有部電影叫做《做愛後動物感傷》,或許不用等到動物感傷,我們就可以看到身為伴侶治療師的女主角的感傷,被愛的男同志的感傷,偷窺跟蹤者的感傷,無法從SM中獲得高潮的SM女王的感傷。

冥王星早餐

他/她為什麼可以這樣??

電影裡頭的時空背景,為什麼可以融的下聖徒小貓這樣的殊異份子,又為什麼《斷背山》中的傑克會就這樣的死去!?在許多性別認同的電影當中,或許都帶著悲劇收尾的結局居多,我卻在《冥王星早餐》看見不一樣的生活。

聖徒小貓總是笑,用笑來掩飾背後的心酸,用笑來掩飾成長時受盡的精神折磨,那個穿著媽媽的高跟鞋、塗上紅色口紅,學著電視機裡的女明星歌唱……他是如此的坦然面對自己。面對自己喜歡著女裝,面對自己永不放棄尋找生母的念頭,面對自己喜歡男生的事……,無論他將自己當作是女生喜歡男生,還是只是個喜歡穿女裝的男生喜歡男生(這樣對旁人太過複雜的分別,他們將殷尼斯跟傑克分為男生女生),他用Chanel No5的香水救了自己一命。

從張惠菁的《給冥王星》、電影《冥王星早餐》、唐立淇《2008星座運勢大解析》,不約而同使用到「冥王星」。冥王星所帶來的挑戰是「改變」、「黑暗」、「揮別過去」、「灰暗」、「壓力」、「生命的低點」,我卻想起《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劇場版「死與新生」。冥王星帶來的一切,與其說是死亡,不如說是新生。

這也是我在電影最後看到的,揮別過去,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勁歌飛揚

我還不認識女主角之前,就已經聽過她的專輯了。如果要以類型片來區別,這當然是最接近青春校園的類型,而且是面對自己、找到自己、取得最重要的人的支持的那種。

什麼是你的信仰!?什麼是你的專長!?我們面臨找一份可以糊口的工作,還是與自己興趣相符的工作的兩難的時候,你將會大膽的選擇什麼??我想起《女郎俱樂部》,LeAnn Rimes有跨刀演出的那部電影,女主角認為它可以跟她的母親一樣,能唱,可以唱,而且唱的比別人好,所以到外面尋求一個機會發展。

《勁歌飛揚》中,女主角的哥哥相信女主角能夠唱、可以唱、而且唱的比別人好,所以一定要推薦她去參加音樂夏令營,即便電影開始沒多久,一場無可避免的悲劇發生,卻設計為女主角為了突破自己必須要克服的心理障礙以及魔考,那麼我們呢??

為了尋求更美好的人生,我們是不是不惜跟魔鬼交易,或者是投身於自己感到痛苦的事物當中,卻不敢勇敢築夢??好像台灣的教育也沒有告訴我們,我們自己的個人特色以及專長應該如何發掘、並且聽從自己的心。於是乎,我們對於美好人生的幻想侷限在某一些類型當中,雲門舞集很好,可是養不活自己,很辛苦……

到底,你信仰什麼,決定你如何影響自己,也影響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