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戴花
ps 少年不戴花//蔡辰書

「少年不戴花」一片是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的畢業製作,至於是哪一屆的我不甚清楚。影片的劇情圍繞在三個人的身上,兩女一男,高中生的設定,甚至是他們的制服上繡的「青年高中」,就在我家附近,對了,我也住朝陽大學附近。友人P說,劇中一幕男生蹲在地上,那就像是「盛夏光年」的劇照,整部片子就像不斷的擬仿以及拼貼各種電影畫面過程中完成。Ken說,太多岩井俊二。我想他提的是我印象中的《青春電幻物語》,草原、耳機。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的音樂,不知怎麼回事,看完電影頭一個浮現的念頭,就像是我最近聽林宥嘉唱:《那些日子》。
(原唱:陶晶瑩)
作詞:袁惟仁  作曲:袁惟仁

喔..啦....
你還穿著那些華麗燦爛的衣服嗎
或者不需要那些外在證明自已了吧
回想那些單純 其實有點殘忍
現實拒絕我們的認真

你還帶著那些美麗的回憶睡著嗎
還是不需要那些假象欺騙自己了吧
時光總是短暫 心裡藏著遺憾
遺憾變成我們的牽絆

我知道 認識你 愛上你 瞭解你 看穿你 並不簡單
可是 離開你 失去你 忘記你 我又該怎麼辦
尤其時常在夢中 有你作伴
總教人在夢與醒之間兩難
我知道 原諒你 放縱你 包容你 疼愛你 其實不難
寧願 背叛你 隱瞞你 報復你 我也比較坦然
在這虛幻城市中 無人陪伴
我只好在愛與恨之間離散

我只好在愛與恨之間選擇離散
青春電幻物語
ps 青春電化物語//岩井俊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高中時候的自己曾有過的困擾,倘若要深究,就像是打開裝滿少年愁滋味的盒子一般,紛亂的記憶散逸,像是缺了細節的拼圖,約莫可以拼湊出三年的模樣,卻遺失了什麼。夜裡跟他講電話,他說起他跟學妹如何如何,即便相當不耐,我還是忍著性子把電話講完;他說他只會唱游鴻明的孟婆湯,他要唱給學妹聽,於是先在電話那端唱了起來。

有一回,朋友幫我接電話,她突如其來的跟我說:我發現你朋友的聲音都很像,就是同一種頻率。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才得知,原來我喜歡的他們都有著相似的嗓音,那是與我截然不同的聲線。或許在不知不覺當中,我們會被與我們相反的人吸引,他們吸引我們的地方在於我們將自身的想望、想成為的人的形象投射在對方的身上,他們是我慾望的綜合體,說是喜歡的類型太過,倒不如說,自己想變成那樣外型的人。

僅僅外型、僅僅聲音。個性、談吐內容、思考模式,都還不清楚。

電影裡的他說:我討厭我的自然捲,從小到大就有人一直問我是不是去燙的,就說不是,還有人一直問。主角在電影裡,出現好幾回用電燙夾子(我不知道那個夾子應該怎麼稱呼)將頭髮燙直的過程,隱藏他是自然捲的事實,甚至他想做的報告,也是如何根治自然捲。報告的開頭,他寫:從小我就深受自然捲的困擾,於是……

自然捲倘若是自己的天性,又該如何違逆!?假裝視而不見,當作沒發生過,還是想盡各種方法要根除!?我也有類似這樣的困擾。

相較於電影劇情將自然捲拿來引申,隱喻,我個性上的「想太多」,也曾經是我「極力根治」的重大病兆之一。大學過了一半,我為我的「想太多」感到嚴重的困擾,當身旁所有的人都提醒著我:不要想太多的同時,我的憂鬱就更深一層。平時你們借重的也是我的「想太多」,尤其是在共同作報告的時候,另外時刻,又希望我收起過於敏感的情緒以及思緒,那像是要求一個機械人一般,可以任意開關。

漫長疼痛以及自我辯證的過程,我終於將這些不滿的情緒平衡,我也明白,這些想太多在何時應該發揮作用,在何時應該收斂。我「拒絕」了他們要我使用的「防堵」策略,我將這些思緒導入其他的渠道,引入書寫、閱讀的過程當中,他們不明白,我從中獲得許多。

某些國片,劇中人物的青春就像是揮霍不完時間以及毫無目的的人生,那麼我的青春也就距離那一些太遙遠。我投注熱情在曾經熱愛、後來不愛的事物上,我從中得到很多,機會成本下,我也錯失在當時體驗我現在喜愛的事物上。不過也無所謂,反正過去沒能接觸的,我都在後來的時光裡漸漸的銜接上,那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更重要的,類似像su所說:「它說,不管妳怎麼折騰,最後我還是會變回那個咖啡焦糖與微捲的我。」

一如我當初閱讀《越旅行,越裡面》所謄寫的一樣:「不管你去哪裡,都要先找出中心的所在。」自我是生命的中心,因為愛、智慧、熱情和勇氣都是由此而來,跨出創意的第一步就是了解自己,如同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在<創造的勇氣>譯序裡所寫的:「我們所要創造或開創的未來,首先就是我們的自我。」

無論自然捲與否,無論想太多與否,無論愛與疼痛與否,無論性向與否,無論工作與否,就是:『窺視別人的發展道路是沒有用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本我實現的獨特任務。我們應該讓步給著個無法感知的、威力強大的支配衝動---這著衝動來自於獨一無二、創造性的本我實現的鼓舞。』

這部電影是舊時光的小小召喚,我已經為那些曾有過的煩惱、憂鬱疼痛過,在心上留下的傷口癒合之後,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