叨叨絮絮的說了一天的話,靜下來坐在電腦前面,什,麼,都,不,想,說。把MSN關掉,把iTurn打開,讓思緒亂飄,沒能終止。心緒不定,趕著在過年前繳交企畫案,上班跟同事提及這是我昨天晚上在家做的,他說:過年前你還把工作帶回家做?我說:是阿。對了,除夕我要值班到五點XD

把設定為草稿的文章列印出來,總共60筆。看著那些文章,落入一種想像,想像當時候閱讀的興味。《家離水邊那麼近》,被列為開卷2007十大好書之一、Lily的《東京鐵塔》,母子之間的親情感動許多人、《愛情決勝點》裡,伍迪愛倫到英國告訴我們運氣影響一個人之重要、《布朗修哪裡去了》,邱瑞鑾娓娓道來法國讀書館裡的那些人與書,甚至日復一日的天氣都顯的特出、《頂尖對決》裡,克里斯丁貝爾與休傑克曼,終其一生互較高下,終究是犧牲與失去、《瑤草》一書,作者筆下遮蔽的時間,緩緩滑出時光的軌跡……

除夕晚,青峰穿著紅色的外套,唱著最後一首歌,是陳珊妮的「四季」:
四季(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
作詞:陳珊妮 作曲:陳珊妮

秋天搖著尾巴
說他其實愛著夏天
但已經是過去的事
冬天又來了

要秋天多給一點時間
還偷偷想著春天
春花秋月最寂寞
冬雨不討人喜歡

你像夏天只愛自己
我卻等你一個四季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在網路上遇到她,跟她提到我想去找台中的咖啡館(找到Mojo cafeEdia cafe)。她說,她也想要開一間咖啡館,可是那就像是在雜誌上、新聞裡看到的,遙不可及(她還說,像你我這樣的一個小職員,怎麼可能開一間咖啡館,要注意的事情太多了)。我說:只要相信你做得到,你就會盡一切可能去做,你就會做到。

接下來隨性的亂扯,就扯到將來的工作盤算,我同她說起:我不可能在這裡很久(一輩子),我還有我想做的事情。我給自己一個期限,在那期限之前,我盡可能的做我能做的,以及像海綿一樣吸收,期限一到,就像租約到期的房子,我不會再續約,不再繼續。她說:你怎能這麼無情。我說:人生還有其他的選擇性,你得相信你自己。她說:我說不出口。我說:水到渠成之日,你就說的出口了。

原來我的心裡還是這麼相信的。

坐在永靖的家外頭,天空陰陰的,騎摩托車經過的男女還有人穿著短袖短褲,我身上新買的羽毛衣包的我密不透風,這只是個人體質的差異嗎??我把12月份的《Shopping Design》看完了,在之前的文章裡提到黃威融寫的序:「持續做一件事是難得的美德」,想起朋友們鮮少更新的blog,不免想起之前看的報導指出:雖然blog如雨後春筍的大量冒出,更有不少書籍以教導如何建立自己的blog為主題被出版,不過有多少人是持續的書寫、紀錄呢??一開始的興沖沖,到最後blog還不是變成荒煙漫草,任由垃圾、情色留言攻擊。

他是這樣寫的:「好一陣子之前在國家地理頻道看到滾石合唱團去巴西里約辦百萬人演唱會的紀錄片,非常好看,滾石合唱團那幾個老傢伙,到了70歲還是穿著緊身牛仔褲畫著濃粧 在世界各地巡迴舞台上活蹦亂跳(你若一定要說他們在削錢我也無話可說,但你難道讀不出其他更有興味的訊息嗎),即使他們唱的還是60跟70年代那幾首最招 牌的歌,我覺得一輩子能夠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且不管別人的看法就是悶著頭做,就是這世上最幸福的人。」

最有趣的事情是,當我搜尋我自己blog當中「黃威融」這三個字的時候,出現的是另外一偏轉載的文章「看遠一點,也想遠一點」,我重讀一次,裡頭的文字依然震撼我,他寫:「年輕的我們,遇到十字路的機會特別多,累了、倦了、失敗了、沒興趣了都將引領我們來到十字路口,該往哪走?該如何確定下一個方向是否真的適合自己?選了方向該如何堅定地繼續鋪路下去?這是自己的人生課題,過去我們很少想到長遠的計畫,我們在乎的是期中考的pass和期末報告的deadline,或在乎榜單 有沒有自己的名字或到底該去哪一間公司上班;停下腳步,看遠一點,往前看,也往回看,回頭看看自己為何走到這裡,當中經過多少選擇才到達這裡;想遠一點, 想像在下一個路口我們希望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

那像是隱喻一樣指引我,剛剛才在msn上結束的話題,在我自己的blog以及書寫當中,再度出現。那代表什麼!?代表著我依然在思索的問題,我把su給我的那段話掛在blog上:其實每個人做每件事,都是要給自己找一個理由。人就是不斷的在衝撞、衝撞的時候帶著一些理由,碰壁之後又要找到一些理由。

她說:看不出來你還滿有主見的。

我只是鮮少的提及我自己。

人要往什麼方向去,那都是自己的決定。一陣子沒看小黛的文章,這幾天的文章當中,我最喜歡她寫:「你被賦予怎樣的風景,就會看到身上的承諾與一種對自己的認知,那未必與責任相關,但是,倘若你不去好好仔細想,去對待,那麼給你再多提示,你仍無知,依舊感到無助,找不到自己的出路,出路哪有這麼容易,總是要抽絲剝繭的去感覺那變化中的差異點,誰在每個年紀都要戰戰兢兢的去面臨許多無名狀的境地與決定,當下才是真的,我看過的人,每個年紀都有份功課要去提領,領受的時候與面對的經歷,都成了真實的感情。

各式各樣的人,各式各樣的年紀,都有課題呀!」


我非常認同這一段話。這兩三年的變動很大,我像是經歷一段不算短的蛻變期。時間裡,我走走停停停停走走,領略了一些世事,領受了一些情感,看著自己身上有過的流變,感覺變化在身上起的作用是什麼,漸漸也就懂了。在那之前,我不懂得什麼是自己想要的,在那之前,我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只覺得被天鋪地的受困在一方地下室(社團辦公室)。

曾經有過告白被拒絕,喜歡的人不喜歡我,跟家人感情鬧僵,朋友間來往不好說破的困擾……,像是掩埋塵封於舊時光之中。我鮮少與人提及,只在自己的書寫當中大塊的揭露自己最私密的部份。就像su曾說的,我鮮少直接指名我要表達的最直接的那一部分,總是迂迴的繞,間接的說。在那之前,我沒意識到我沒勇氣,以及自己的懦弱;在那之後,我知道我一點都不勇敢,可是我卻有了勇氣去嘗試我之前不敢嘗試的。

不過現實的磨人,是到了開始工作之後才有了新的體認。

工作上有了新的挑戰,新的挑戰者出現,從台北南下,打著低價策略,所以公司正進入備戰狀態,即便我是個新人,也得把神經繃緊,應付接下來的長期抗戰。更何況,雙方的主力商品是相同的。

我卻漸漸的意識到下班後,工作結束後的自己的生活,應該如何安排。倘若無法經常去台北,那麼我需要一家可以讓我待著的咖啡館,我應該往哪裡去!?倘若我需要鍛鍊自己的體力,那麼我需要的怎樣的配合的空間以及時間!?我開始找著這些資訊,就好像我打算就這麼落地生根一樣,可明明盤算的移動的。

這算是怎樣的一種心態!?一直想著「離開」。

那又跟以前的離開完全不一樣。過去的我的離開是一種:「不管是哪裡,只要不是這裡都好的離開。」現在的離開是一種:我沒有停下來的理由,有沒有離開的理由,不過兩者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後者。我知道我是喜歡移動的,從此地到彼地,從此方到彼方,在移動當中總是比較多體悟。那是射手座的天性嗎??

還好,我不再那麼任性,也不再那麼小媳婦。阿梅說:「種種的問題,乃是生活的本來面目,也是人類創造力的根源。不論我們是在建構事物,還是重建自我,這個道理都真確不移。問題的出現,正顯示了某些內再可能尚未被運用。」

我看見我寫:「生時麗似夏花」。又,青峰唱著:「你像夏天只愛自己,我卻等你一個四季。」四時遞嬗,很多事會改變,很多人會改變。《幻影天使》裡,本田透說:雪融了會變成什麼??變成春天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