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天地方特考考場把我折騰的死去活來,有驚無險的度過了三天的東奔西跑,我在24日的凌晨感受到神諭般的一悟。打開google reader,累積超過50篇的文章尚未閱讀,心想當他們都很忙碌的時候,為什麼還有氣力寫文章??朋友A說,每天工作面對著電腦,處裡工作上的事情以外,還得遇上一堆腦袋裡裝米田共的同事,下班之後就再也不想開電腦上網讀東西(更何況寫blog),她跑去學國標舞。

到底blogger們都是什麼職業,可以這樣一直寫一直寫,我卻擠不出什麼時間將我想要寫的東西化作文字,只是不斷的讀、不斷的看,不斷的嗑。我就很欣賞<她說寫作是一種治療>這部落格的主人,即使人在史瓦濟蘭,還是能夠寫出<還聽Linkin Park嗎?>這樣的文章,回頭看自己今年讀了66本書,可是排出來的每月讀書量,從九月之後就大幅掉落,是應該急起直追的時候了。(為什麼我生日的願望沒有許到這一條!?)

Bay說:要抓的住自己想要的東西,多留點時間給自己......。我也想多留點時間給自己,不過每天的時間就這麼多,我還學不會如何妥善的運用零碎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如之前su跟我說,吃飯也看書,上廁所也看書,等上菜也看書......,我不好意思在公司裡看書,因為工作永遠都做不完,如果有閒看書,還不如趕緊先完成下個月的行銷規劃,更不然就整理這近三個月來累積的電腦檔案,實在是有點多。(聽起來像是藉口又全都是事實)

接近年底,放假的氣氛愈見濃厚,聖誕節、跨年、甚至是二月份的農曆年,都叫人不太想上班,偏偏年底卻是工作量最大的時候,一如一月份又有好幾個考場,雖然不再是我寫活動流程當總控,但體力上的勞動卻是免不了的硬仗(因為很難有客人,很難創造業績)。我納悶,當那些blogger跟我一樣的工作的時候,他們還有辦法寫嗎??極度疲倦,腦袋的運轉只剩下平常的百分之20的時候,他們還像我一樣待在電腦前面,十指在鍵盤上移動的鍵入這一字一句嗎??他們的房間跟我一樣亂嗎??(像是被小偷闖空門一樣被翻的亂七八糟,就是我每天躺下又起床的空間,現在又多了席德進2008月曆)

一份長時間的工作,阻擋我跟書之間的距離(其實有時間閱讀,也不一定就可以縮短跟書之間的距離),也阻擋我跟朋友之間的交心(這種事情可不是單方面的認定就可)。弔詭的是,不論朋友是否有透過我的blog了解我的近況(不曾詢問),卻因為blogging認識了新的朋友,在他們的blog上有所互動,即使生活之中從未見過對方,又依我的個性看見真人會尷尬,或許就這麼發展友朋關係也不一定。

很多動作的意義都被重置了。

我也好好想把那些曾經讀過的書、看過的電影好好書寫一番,勢必就得花上更多的時間,也就得犧牲一點什麼。可是我還有什麼是沒有犧牲的呢??時間就是最大的犧牲了,不是嗎??漸漸的發現自己沒有辦法少睡一點,沒有辦法在床上好好看完一本書,沒有辦法準時的吃三餐,沒有辦法固定發文,沒有辦法跟朋友維持太長久的關係,沒有辦法把自己全然的交出去,沒有辦法談感情,沒有辦法跟家人溝通最應該溝通的事情......,陷入自我侷限當中,我卻還能寫:我覺得自己走到自己的路上,是為什麼??

這些種種的衝突,無非就是人生,無非就是命運,無非就是選擇。此時此刻的自己,自以為犧牲一點什麼,之後可以換來更大的自由,就是一種冒險。平凡的生活就是一場華麗的冒險,這是陳綺貞的唱片文案,卻讓我印象深刻。我的工作性質有些複雜,要做的事情爆多,工作的時間頗長,接觸人的頻率超乎想像,每天說話的次數無法計量,流動率之可怕......明白了這一些之後,我所堅持要寫的原因,好像就更加清楚了。

老蔣抗日之時,曾說:以空間換取時間,所以在中國大陸不斷的退向內陸,換取制敵的機會。我說,我以時間換取空間,現在我所遺失的,我將來會用另外一種形式得以贖回。不過,過去的就已經是過去,一如我無法重來我的大學生活,但,想起過去能夠說:不枉此生!!那就好了。這裡像是九把刀小說<獵命師傳奇>中J老頭的特殊結界,裡頭出現由各種血霧組成的超強敵手,贏了一個又一個(活動一個又一個出現,對手班一個又一個出招),不斷的在裡頭獲取勝利,也就是增強實力的最直接辦法。當我開始跟廠商來往不害羞,甚至敢跟廠商討價還價的現在,我就知道我被染色了。

至少我知道我不想放棄書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