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011

最後還是得面對的自己。

同事總是一副很有自信的模樣,相較於對方,從前到現在都沒做到的事,其實也就承認最裡面的自己,根本就對自身的存在抱持否定的態度,人怎能活成這樣!?一如跟工讀生所言:「對人,我都是扣分而非加分。」那句話像一面鏡子,反射我自己對我自己的態度,深層的恐懼---我什麼都不是。

怕別人不愛我,覺得自己條件很差,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優點,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長處,我都,我都一直在否定我自己。SU引用《生命花園》一書中「本體性焦慮」的部份,也指出我文章中隱含的基底,也就是上述提到的事實。

總是「害怕」,在什麼都還沒有發生之前就先退縮了。怕受傷,怕事情往壞的結果傾斜,怕受罰,怕……你甚至害怕你「自己的害怕」對自己造成的影響。即使唸了再多自我激勵的書籍,總是學不會、克服不了,那就像是如影隨形的考驗,一出生就在身上的枷鎖!?因為我不知道哪時候沒怕過。

夜,在床上打起精神的讀和寫,所以字句變成:自曰的境界取白於自我如何在每個當人跟自我共處。原文應該是:「自由的境界取自於自我如何在每一個當下跟自我共處。」

我的心裡有好多聲音,有時要自己堅強,有時要自己聆聽別人的意見,有時別太在意別人的看法,有時又要懂得釋放自己的情緒,其實是在角色扮演上有衝突。是新手,是儲備幹部,是男人,是兒子,是哥哥……,如何能夠都扮演好!?《向田邦子的情書》中,向田和子描述身為大姐的向田邦子是如何在工作、感情、家庭的多重壓力下。努力做好各種身分。向田邦子的韌性,想一想自己在工作上的小挫敗,似乎都不算什麼了。

那些個重複出現的景色,是生活裡的背景。總是走A路線到公司,走B路線回家,從C路線到另一邊櫃檯。一天經過同一個紅綠燈好幾次,跟高中生擦肩而過,與不同的摩托車騎士一同等綠燈,然後,向前奔馳。有時,我想繞去書局瞧一瞧,已經離開原地五分鐘,在路上,想到家裡面還沒有看完的書籍,在下一個路口回頭。路上安慰自己不花到錢也好,朝家的方向的同時,剛剛的「前途於是無效」。

一直想自行添購辦公室用品,想到不久之後要重新裝潢,所以物品都要移動,這念頭就一直懸在半空中,遲遲無法落實。 相較之下,得知要發薪的前一天寫好購物清單:電蚊香,牙刷,刮鬍刀,紙手帕,牙線,口罩,化妝棉,洗面乳。在商店一下子把小籃子裝滿,小姐問:請問要買購物袋嗎?(點頭)請問有集點卡嗎?(搖頭)請問有加入會員嗎?(搖頭)請問要加購49元的黑人牙膏嗎?(搖頭)這樣總共……。

也許店員會誤會我是啞巴,但,我也無所謂。一整天都在講話,下班後,最想要想休息的也是我的嘴。

不斷陳述,解釋,發問,回答,開場白,結尾,討論,過多的話語承載了什麼??又遺失了什麼??最後又得到了什麼??有的人會說,卻不會做。有的人會批評,卻不會給作法。有的人只看見自己,卻看不見別人。有的人只看見缺點,卻對優點視而不見。我連自己都看的不清不楚,懵懵懂懂。

一方面認定自己是新人,一方面又要求自己快速成長,一方面要找自己的價值,一方面,又怎樣呢??就又把話全數吞回喉嚨。戴上耳機,阻隔一切噪音,一如《最遙遠的距離》中的小雲,她在捷運上、公司裡、家中,戴上耳機或打開音響,聆聽來自東部的福爾摩沙之音。讓自己「不當下」,去的一個離「此時此地」最遙遠的地方,然後,她動心起念,朝著聲音的來源而去。

那是聽從自己的心。倘若我聽從自己的心!?

近幾日,我總懷疑我自己還有沒有辦法寫,心靈被工作壓縮的極窄化,不知道何時才有可能掙脫這種身心分離症候群。會不會只是勉強自己從事一份我以為我可以但其實不喜歡的工作??因為錢,因為學習,所以忍受下來??是這樣嗎??我是這樣嗎??他們都說,書上都寫,聆聽自己的心,心之所向,人之所往。

「健康的定志,並非全無懷疑,而是即使有懷疑,也照樣定志。」羅洛梅如是說。

生病的時候,昏昏沉沉應該要好好休息,卻滿腦子想法無法遏止。早上開會CPU運轉只有百分之二十,應該要就寢,運轉又有八十。這種莫名奇妙的顛倒,也許是生病的症狀之一,施力錯誤。關於吃了藥,無法集中精神、嗜睡,卻還要振作、打起精神,跟學生時代大不相同(生病不想上課就不去,上網請病假就算了),也是上班之後,生病的意義。

盤算著生日要送自己什麼禮物,這個月薪水東扣西減,貼補家用,剩下的沒多少。決定請家人吃一頓好的,於是送自己好一點的生日禮物也就作罷,原以為漲打就是懂得寵愛自己,才曉得,其實長大之後,才會懂得付出關心身邊的人。今年的生日,某種程度上來說,格外有意義;當初戀上的他也是26,套上梁靜茹的新歌,真是恰當:「你的姿態你的青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 你以為愛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

如今26,過去的往事如一場長夢。之於台北我永遠是匆匆過客,之於對方我也是匆匆過客,來往人影行蹤交綜,複雜的事少了,單純的事多了。生活簡單,其實也是生活單純,以前曾經遇到聽到見到駭人聽聞的青春情事,也就銷聲匿跡。只剩下我還在這裡,我還是不得不面對接下來的自己。唐立淇在2008的星座書上寫「打破再重組」,我直覺聯想到變形金剛。

還好,她寫:「與其說迎接新生的喜悅,不如說回顧前塵的慨歎還多一些,但幸好一切都過去了,黑暗中於遠離、飄渺,自己也不知不覺的走出陰霾,地震結束了,灰塵落盡了,該是動手重整家園的時刻,那,就從2008開始吧。」

我想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