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沒有換工作歐!?」
「為什麼要換!?」
「沒有,你打算做多久!?」
「短則兩年,長則不曉得。」
「歐」
「你問這幹麻!?」
「沒有,就問問。」


這是我跟朋友的對話。有些人退伍了,正在積極找工作,因為是碩士畢業,所以在退伍前,就有兩家公司通知他去面試,這樣很好。有些人工作了兩年,現在正積極看工作,想要轉換跑道,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有這念頭,不過卻是第一次積極的物色。也許他們對我的工作並不甚了解,不以為這是一份可以長久的工作,我常想:什麼才是長久的工作!?我在夜色那看到「莫忘初心」這篇文章,文章中引用坎伯的說法:

「選擇職業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研究未來十年不同性質工作所提供就業機會的相關統計數字,然後依此求職謀生。那是遵循輪緣而行的方式。另一種方式是問自己:「我要做什麼?」如果你這麼問,你就是在和自己的決定作對。但如果你說:「我要從事我要做的事。」並且堅持下去,那麼就會有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你可能沒有工作,但卻有生活,那會是很有趣的事。」


最後是這麼寫:「這就好像做運動一樣:你會挪出一段時間來做運動,那是一段神聖的時間。對於你的藝術,你也應比照辦理:每天撥出一定的時數給你的藝術,並且持之以恆。因此,不管你有沒 寫出東西,每天都在那兒坐上幾小時:這是對藝術創作兩大要素──溝通與表達──的冥思。理想上,隨著你既有責任的減輕,你逐漸的──可能不會是一兩週內或 甚至一年內的事──有更多的時間來從事你的藝術活動。我所講的重點是,你的創作──也就是你的藝術──和你的職務不應互相干擾。」

我想要分成兩部份來說。

除非是跟我很熟的朋友,或者我對別人有私心(羞),不然我是很少主動約別人出來活動;這個活動包括只是吃個飯聊天或者是看電影逛街都算,在這方面,我是相當被動的人,因為我需要大量我自己的時間跟空間。我只是單純的、任性的,不想被打擾,想要自由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是一個人跑去咖啡館喝咖啡看書寫字花上午六個鐘頭,我都會感到非常的滿足。

不過開始工作之後,我很難有這麼多的時間。根據11/27的奇摩新聞,這樣寫:「台灣勞工超時工作舉世聞名,據主計處昨公布統計,我國工業及服務業部門去年共有廿九個行業、逾兩百卅三萬名勞工,平均每月工作時間超過法定工時,其中,美髮及理容業以平均每月工時二一五.七小時,勇奪第一歹命行業。」215.7的小時四捨五入,變成216的小時,除以30天,一天約7.2個小時。

事實上,我每天上班的時間都不止七個小時。我有沒有想要換工作呢??沒有,我沒想換工作。

我只是覺得這份工作減少我可以自由運用的時間,可是工作同時也能讓我學習成長有所收穫,並非僅僅只是精神、體力上的消耗而已。我以為職場跟江湖沒啥兩樣,有好人也會有壞任,有貴人甚至也有可能是小人。何飛鵬在《自慢》一書提到的小人,或者是郝明義在《工作DNA》一書提到的「對手」,無非都是一種「挑戰」。不管對方用的是入流或者不入流的手段。

我不知道其他人對工作的想像是什麼,我只知道第一份工作很重要,要好好找,不要輕易離職。當初也問清楚了這工作的內容、性質,我在可以接受的情況下,雖然沒啥經驗的問了:「哪時候可以上班!?」「明天好嗎??剛好要開班內會議,可以跟大家介紹你。」於是我就這麼開始上班了。

最近,我又開始漸漸的摸回來手感以及筆感,那是我自己得額外找的時間。我跑去看晚上十點多的電影《最遙遠的距離》,我在睡前必看我自己想看的書,無論多少次我是看到睡著也無所謂,然後有時間我就會寫一點東西,最近的所感所想,或僅僅是謄一段書裡的文字都好,我都感到滿足。

我不想要感覺到工作跟生活是分開的。我知道做一些我不喜歡的事情是什麼樣的滋味,因為我大學五年感受的非常深刻,可是,我也要抱持的開放的心胸去嘗試更多的可能性,包含開車。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我必須要能夠「上路」,同事跟我說:「你不是要練車,你是要練膽量,很多沒有駕照的人就先會開車,是因為他們敢。」(註:好孩子不要學。)

我想,「敢不敢」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課題。

我敢不敢上台去做介紹,我敢不敢在尾牙的時候跟同事扮成蔡依林跳愛無赦,我敢不敢要求自己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現,期望自己變成那個「很厲害的人」。如果只是抱持著領薪水的態度去撐過每一個月,那麼會過的很痛苦,甚至需要從事其他活動來轉移目標。我希望能夠在工作上有長足的進步,就把工作當作生活的一部分,每天超過八小時的時間都在工作裡,硬要切割成生活vs工作,那也太為難自己的心了。

第二件事情就是:持之以恆。

就算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做我想做的事情,不過,我相信我只要持之以恆,我還是可以看完一本我喜歡的書,並且從中獲得很多。我想我是太心急了,著急著要知道消費者的需求是什麼??著急著還有好多的書我還沒有看,該怎麼辦??

那就去做阿。

如果不懂消費者在想什麼,就想盡各種辦法去了解,我才是個踏入職場的新鮮人,還有很多事該學,我缺的就是經驗,我更缺乏的是耐心。很多事情要彰顯出效果來,是需要時間的。即便是現在仍對自己的文字、書寫還有許多的不確定以及想改進的,就是繼續寫。

繼續看,繼續思考,繼續寫,繼續生活,繼續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