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013

很久沒讓自個兒的左手感到酸痛,你才發現你左右手的氣力差距。右手還完好,左手卻快宣告不行。早上去餐廳報到,你依然有你的習慣,不用站哨,洗臉後就去用餐。

分明是留守的假日,應該可以吃好一些,早/午餐卻讓人胃口盡失。早上的炒飯乾的讓人無法下嚥,配著雲吞湯,一湯一口飯才有辦法下肚。中午約莫吃素,肉很硬,豬肉嚐起來卻像羊肉且有怪味。

自從學長們退伍,換了一批伙房兵之後,味道食物全變了。部隊裡的氣氛也變了,上級們的勾心鬥角波及到義務役的阿兵哥們;不知何時將盡數搬遷至花蓮的臆測,搞的人心惶惶。

不是你愛批評,而是餓了去吃東西,卻沒能吃到應得的味道,自然不平衡。沒人強迫A學弟去廚房,他自己主動請調,被挑剔廚藝不精還沒有改進,自然會得人怨。

在偌大的舊二指部餐廳用餐,早上自己一個人,很難想像極盛時期的盛況:上千人用餐,座位都是滿的,吃飯還要排隊,菜色多變豐富味極佳。不過,到部時,這早被裁撤,營區無一不透著荒涼感,終究要搬去花蓮的。

這裡終將荒廢,空洞的廠房裡,設備撤走,什麼都帶走,除了土地和建物。無人使用寫著「待拆除」的倉庫數個,裡頭有什麼、沒有什麼,不知道也無須知道。下個星期跑離差,將要離開。

真的,真的要退伍了,對於這麼一件事,有那麼不真實感。在那之後,你又可以開始蓄髮,在那之後,你不用假日打電話回部隊回報,在那之後,你的時間由你掌控,你成為自由之身(死老百姓)。將去台北看舞台劇(西遊記),我將,有什麼樣的生活嗎??其他人答應要請我吃飯的允諾,是認真的嗎??

將回到跟家裡的人較長的時間,將如何處理自己跟家人的關係!?晚上還是白天去游泳!?想要去健身房嗎??哪時候閱讀、看電影、聽音樂、上網、洗澡、吃飯、工作??打算繼續升學嗎??會想要準備英文考試嗎??

許許多多的問題雜沓紛至,提問反而較先前時候少,不若前陣子那般頻繁,好像是無論在怎麼煩惱,或者逃避似的不看不聽不想也不聞,都不如即將要退伍如此篤實確切。

迴避著,不代表沒有「生活」在其中。「生存」時時刻刻上門來找,索求著一切,商討著答案。九月五號將會是個紀念日。除了離開學生生活(你比大學時候更愛讀書),也經歷的部隊生活(你預期將不會再有室友),終將走入江湖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