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僅只有同事出車禍(前兩個禮拜)。今回家的路上,等待紅燈變成綠燈的那一剎那,十字路口的右邊隨即發生汽車撞飛機車騎士的車禍。紅色小客車的左前方凹陷,車燈碎裂一地,更可怕的是騎士整個從機車上飛撞地面,翻滾好幾圈。我沒有看到是如何撞到,一陣緊急煞車聲吸引在場所有人的注意,事情發生了。

我正在等紅綠燈,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這剛好換成綠燈,沒有辦法不前進。我往前騎,心中畫面卻靜止在剛剛的震撼之中,或許,他就這麼性命垂危了(也可能平安無事)。上班以來,像這樣的車禍碰過好幾次。有時只看到救護車送走人,而徒留橫躺在馬路上的機車,經過的人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不僅僅同事,朋友也上學途中,前方的機車滑倒,他因為沒有保持安全車距,所以也跟著"犁田",下巴縫了好幾針。那也才上個禮拜的事而已。11/8號是立冬,立冬之前發生的這些事情,包括在自己身上的一些流變,好似要提醒我,這2007年的秋天,是個多事之秋。

無論相不相信,聽說2007年射手座運勢是這樣:也就是說,從2007年到2009年這兩年,對於射手來說是很重要的一段時間,所以射手從2007年開始就的要先替自己打底,這有點像是先去參加技術檢驗,如果射手是從甲級出發,那麼未來兩年就會好得不得了,但如果是從丙級出發,那相對位置可就差多了,2007年對於射手來說,搶到一個好定位很重要。

又繞到工作上頭。

因為2007年已經快要結束,剩下沒多久,2008年就即將來臨。大家都只記得12/25是聖誕節,卻不會記得我的生日(12月壽星的可憐之處)。今年的生日也許會有不一樣的意義,因為生日的前一天,剛好要辦大型活動,將從早忙到晚,一刻都不得閒。而現在就已經開始籌備的12月活動,更是讓人感受到12月的自己,精神狀態應該會處在一種緊繃的情形。真是,太,有,意,義,了。

如果我在上下班的時候,因為出神不留意而發生車禍(睡眠不足不然就是精神不濟),或許上述這些都不用談了。人的生命,有時很堅強,但是就我上下班的時候,我所看到的卻是生命的脆弱與不堪一擊。有人說,汽車是鐵包肉,機車是肉包鐵,哪一種比較危險呢??在我看來,或許除了小心之外,冥冥之中有一種無可違逆的成分在。因為,不是我萬般小心就不會出事,常常是別人的過錯。

不知怎麼回事,伊坂幸太郎<死神的精準度>躍上腦中。在伊坂筆下的死神,他所宣告的規則便是"意外身亡"。死神所決定的便是"意外身亡"的人,由死神經過仔細的調查案主,再行定奪要"認可"或"放行",決定了這個人的死亡與否。在進行調查的這段期間,調查對象絕對不會死亡。縱使自殺、病死等不屬於死神的管轄範圍,他們也不知道意外何時會發生。總之不會在調查期間發生。

小說的本身,有趣的地方在於好像來自異世界(實際上也不屬於人類)的死神,在調查時候跟人接觸所產生的種種情況,令人莞爾,更讓人有一種跳脫約定俗成看事情的新鮮感。因為看了<死神的精確度>,所以順便跟朋友借了<孩子們>,喜歡上伊坂幸太郎,有機會我會收集他之前的作品。談到死神就不能不聯想到電影<絕命終結站1~3>,為了逃脫下一個死的就是你,每一集的主角,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裡頭的設定就是:你一定會死於意外,逃的了一時,逃不了一世。

無論如何,人都得面對死亡,關於死亡,已經陸陸續續在好幾篇文章裡頭書寫,還能說什麼呢??

意外來臨之時,倘若真像電影所拍,人的一生將會在眼前一一放映,希望到時候我能夠說我不後悔,因為我知道該如何做選擇,現在做的選擇也是我想要的。我想要驕傲的說,這是我想要的人生,我對一切都感到滿足,因為我把握當下,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

延伸閱讀:
00103454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ottel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